焦扬: 深切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接力续写新时代的英雄篇章!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6

4月2日,复旦大学举行“缅怀英烈守初心 明理增信担使命”——烈士纪念雕塑和纪念广场落成暨清明追思英烈活动。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在烈士雕塑前讲话。

尊敬的各位英烈家属,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清明将至之时,我们怀着庄严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烈士纪念雕塑、纪念广场落成仪式暨追思英烈活动,我们隆重地恭迎烈士回家!

刚才,在听取师生代表深情朗诵时,我们的灵魂被震撼,我们的热血在沸腾。我们深切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开拓前行的力量、勇气和智慧。今天的活动,也是学校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我谨代表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为国捐躯的英雄先烈和今天来到现场的英烈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对雕塑及广场落成做出重要贡献的复星公益基金会、上海美术设计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忠魂千古,浩气长存。自创校之日起,复旦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引领无数先驱走上革命道路,也种下复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据不完全统计,在116年复旦历史上,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52位,复旦也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还有很多烈士,根本无从查找他们的姓名、籍贯、家庭。英烈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而英勇献身,书写了气吞河山的壮丽史诗,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我们致敬英雄、缅怀烈士,就要学习他们捍卫真理、追求光明的崇高信念。在风雨如晦、救亡图存的年代,一大批复旦好儿女追求探索救国救民真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坚决拥护党的革命纲领、走上革命道路,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用生命践行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沙文求烈士在校求学时就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参与广州起义,与敌人激烈巷战、英勇就义。费巩烈士坚持真理、仗义执言,被反动派绑架暗害。何以文烈士夫妇遭反动派逮捕后,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夫妻双双赴难。胡其芬烈士写下揭露反动派罪证的《最后的报告》,在狱中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

我们致敬英雄、缅怀烈士,就要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赤子忠心、以身许国是英烈们的鲜明品格。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复旦学子们投笔从戎、浴血奋战,有驾机迎敌以身殉国的梁添成烈士、太行山上纵身一跃的黄君珏烈士,有遭敌人包围而英勇就义的黄天烈士,有一代名师姚名达烈士组织“战地服务团”,是唯一亲赴抗战前线而壮烈殉国的教授。还有被总书记称誉“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王朴烈士为革命变卖家产,筹得黄金2000两全部交给党组织,英雄母亲金永华继承烈士的义务、不享受烈士荣誉,不享受任何特权,解放后婉拒组织归还黄金、84岁光荣入党。上海解放后,俞恩炘烈士毅然举家支援东北建设,在抗美援朝中保障公路运输线通畅,在敌机轰炸中不幸牺牲。还有积极参加南下服务团、血染八闵大地的黄瑞琼、卢镜仁烈士等。

我们致敬英雄、缅怀烈士,就要学习他们坚忍不拔、舍身忘我的高尚品格。新中国成立后,无数复旦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胸怀壮志、艰苦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用生命浇铸浩然正气、写就人间值得。被陈望道称为“精神不死”的王水烈士,异国他乡勇斗歹徒的高汝河烈士,还有热爱祖国、舍身救人的留学生英雄崔剑平烈士,倾情大别山、见义勇为献出青春芳华的吕俊烈士,等等。他们的感人故事和伟大精神将永远被复旦师生和全社会铭记、传承。

理想不灭,信念永恒。英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英雄远逝,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方能不负历史。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建,党委常委会多次审议每一幅画稿、每一处细节,党委常委同志们用最崇高的敬意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一一琢磨。我们精心选址、用心设计、悉心建设,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今日落成。在这里,我们要向复旦英烈们表示深深的怀念,是你们的无畏奋斗,成就了如今的书声琅琅、芬芳校园;我们要向复旦英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的英雄事迹,凝聚成复旦血脉中最强大的红色基因;我们更要向复旦烈士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是你们的奉献精神,铸就了复旦人矢志报国的初心使命,激励后辈不断前行。

我们要讲好英烈故事,点亮理想灯塔。抓住建党百年的历史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自觉做红色历史的研究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家园的守护者,推动全校上下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让复旦的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我们要深挖红色资源,筑牢信仰丰碑。复旦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立德树人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结合“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实施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度化长效化,保护好、挖掘好、使用好复旦的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融入干部师生培训,备好、讲好、学好英烈事迹这门震撼灵魂的“四史”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仰,担当作为。

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今天可以告慰英烈先辈的是,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复旦大学在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我们要把对革命烈士的追思缅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十四五”开局、新百年起步,努力创造无愧于先烈的新业绩、新奇迹。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回首来路,无数英烈用热血牺牲筑就了民族复兴征程的精神脊梁,展望前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呼唤人民的英雄、英雄的人民,新时代的英雄篇章将由新一代人接力续写。让我们在英烈精神、复旦精神的指引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震欧铄美声名满”的复旦梦,继续砥砺奋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