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成立 党史主题教育思政现场课开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1-04-03


他们身高各异,有的胸前别着团徽,有的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在宣言大厅,看到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一些同学口中默念刚刚朗诵过的《宣言》正文;在望道书房,同学们仔细端详望老的手稿……

4月2日,来自复旦大学及附属中小学的师生们集聚《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聚焦“追望大道 青春向党”,由大学师生开讲面向中小学生的党史主题教育“思政现场课”。活动上,复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正式成立,来自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14名学生成为研习社第一批成员。

诵《宣言》 悟思想 育初心

诵读《共产党宣言》片段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主题活动从诵读《共产党宣言》中的经典片段开始。小学、初中、高中生们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声情并茂的接力朗诵,带领现场的师生们共同重温经典,回溯信仰之源。

为“望道”党史研习社授旗

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主任黄金辉为研习社成员代表授旗,他表示“从大学‘星火队’到中小学‘小火苗’,意为接续培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红色基因、星火相传”。

为第一批成员颁发证书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和复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为研习社第一批成员颁发证书。来自复旦附中望道学院的张歆然同学号召研习社成员们,不忘初心,勤勉学习,做好传承“宣言精神”的“小火苗”,讲好复旦红色的故事,传承复旦红色基因,带领更多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张歆然同学发言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表示,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中国共产党100年前的诞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也为复旦植下了赓续百余年的红色基因。老校长一生追求真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也是复旦大中小学生共同的红色传统,更是大中小育人一体化宝贵的红色资源。

郭娟老师致辞

鲜活讲 生动教 互动学

在中小学生党史教育现场思政课上,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政治学科教师黄英樱作为大中学德育教师共同主讲,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星火”队员骆良虎担任助教,研习社首批中小学生队员作为学员,亲身探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聆听陈望道老校长参与建党的故事,感悟首译《宣言》的历史功绩,体认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主讲人向同学们讲述《宣言》故事

“马克思、尤其是恩格斯的头像,与以往看到的有什么不同?”“观察望道老校长的学籍卡,你发现了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主讲人用一连串被学生们誉为“意想不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启发学员思考,通过一件件珍贵展品的“活教材”,把《宣言》展示馆暨老校长旧居,打造成一座身临其境的思政课堂。

同学们聆听老校长的故事

“我们试图通过彼此共情的对话和交流,开展情景式、沉浸式的教学,通过讲好老校长追求真理等的复旦红色故事,打开学生们学习党史的兴趣。”主讲人表示:“我们试图用中小学生的心态、思想去设计这门课,争取讲出党史的生命力和温度,也力争把展示馆打造成展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的窗口。”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望道”党史研习社的首批成员来自均来自复旦附属学校,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两名高三同学韩仕赢和王沁怡刚满18周岁,已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据悉,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已有近20名高三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张歆然表示:“我们在建党一百周年之时相聚于此,怀着赤诚与敬仰之心,共同学习党史,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逐渐形成行动自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说,平时也接待过来自中小学的参观团,但像这样和中小学生近距离深入交流还是头一次,觉得很有意义,希望通过讲述带给他们一些触动。

“望道”党史研习社首批成员后续还将自学研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党史读本,并定期进行“行走的课堂”研习。后期,将结合校园少先队、团组织的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故事在校园内传承好、发扬好,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近几年来,复旦大学充分发挥大中小全学段的办学优势,构建富有复旦特色的一体化育人体系,结合复旦大学及上海地区红色资源,从学生成长需要出发,讲好复旦红色故事,传承复旦精神,将德育内容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学习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树立“四个自信”的过程中践行正确价值观,并逐渐形成行动自觉,引导和培养学生成长为“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