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0年度“望道新传媒奖”颁奖典礼暨网络育人联盟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4-02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活动即将开始,请尽快就座,并将手机调至震动或静音,谢谢!” 3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2020年度“望道新传媒奖”校园网络文化评选颁奖典礼暨网络育人联盟启动仪式在一位“特别”的司仪、机器人助理辅导员小云的引导下开启。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典礼并讲话,学校宣传、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机器人助理辅导员小云担任活动司仪

近年来,为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网络育人工作的价值引领,推动形成正向、繁荣的校园网络文化育人生态,学校主动顺应外部形势发展变化,加强顶层设计,将网络育人工作列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八大重点任务之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推动形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培养环节全方位融入、育人要素全面升级”的网络育人新格局,不断构建“各类育人队伍协同发力、多元平台有机联动、丰富精品生动呈现、创新评选引领风尚、全校师生共建共治”的网络育人新体系。

根据网络育人三年行动计划,结合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2020年12月,学校启动了“望道新传媒奖”评选,引领校园网络文化的正确方向。今年“望道新传媒奖”的申报数量远远超往年,经资深校外专家和校内专家评审,评出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9类学生类优秀作品,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微课、优秀新媒体作品4类教师类优秀作品,以及最具影响力新媒体、最受欢迎教师运营新媒体、最受欢迎学生运营新媒体、最具创新力新媒体、最具成长力新媒体、最具互动性新媒体等优秀网络平台和优秀组织奖。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已经选送上海市、教育部参加相关的评选活动。活动现场,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亮代表本次评审委员会介绍了评审情况。

校园网络文化作品奖(学生组)

动漫/摄影/音频/校园歌曲组获奖代表

其他网络创意新媒体作品组获奖代表

微视频组获奖代表

微电影组获奖代表

网文组获奖代表

校园网络文化作品奖(教师组)

优秀网络文章作品组获奖代表

优秀新媒体作品组获奖代表

优秀教师工作案例、网络微课组获奖代表

优秀新媒体平台奖 

最受欢迎教师运营新媒体代表

最受欢迎学生运营新媒体代表

最具成长力新媒体代表

最具创新性新媒体和最具互动性新媒体部分获奖代表

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获奖代表

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获奖代表

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教务处、经济学院、法学院、哲学学院、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新闻学院、药学院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为汇聚校内外更多力量参与网络育人工作,2020年12月,学校发布筹备成立复旦大学“网络育人联盟”的通知,经过前期审核,已吸纳联盟成员156个,包括网络育人团队、学生组织、师生个人、实践基地,涵盖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喜马拉雅等多个平台。联盟的成立,对加强学校网络育人建设,促进学校网络育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推动形成具有复旦特色的网络育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活动现场,各联盟成员扫描会场屏幕二维码进入启动程序,与尹冬梅共同启动联盟。

宣传部门、学工部门还成立了一批网络育人工作室,尹冬梅老师为各工作室代表授牌。

尹冬梅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要进一步准确把握网络育人工作新形势,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变革、外部挑战和学生特点等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启动“望道新传媒奖”评选和成立“复旦大学网络育人联盟”,推动形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培养环节全方位融入、育人要素全面升级”的网络育人新格局;构建“各类育人队伍协同发力、多元平台有机联动、丰富精品生动呈现、创新评选引领风尚、全校师生共建共治”的网络育人新体系,最大程度画好网络育人同心圆。尹冬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育人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转思路,进一步树立互联网思维。要能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二是要提能力,进一步有效提升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新本领;三是要聚合力,增强利用网络环境协同育人的工作能力。尹冬梅强调,今天的网络育人联盟启动仪式是一个新的启航,希望在座所有老师、各联盟成员能够切实把“网络最大变量转化为育人最大增量”,共同开创具有复旦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新局面。

哲学学院学生全媒体与艺术中心负责人蒋雨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在活动中分别作了网络育人经验分享。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展了题为《校园UP主成长指南》的专题业务培训。

本次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上海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主持。各单位宣传委员、各单位新媒体运营负责人,各院系学工首要负责人、分管网络思政专职辅导员、网络育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获奖作品作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