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民主监督成果,进一步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向深入!复旦召开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

作者:邓丝雨、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统战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1

3月31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暨“三全育人”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交流会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项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监督小组成员代表,相关职能部处、院系主要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为感谢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焦扬、赵东元专门向监督组成员颁发了纪念证书。

焦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学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三全育人”民主监督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各民主党派以及参与此次专项监督工作的党外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党外同志精心策划、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了党委的委托任务。这项工作部署周密,面对疫情冲击,及时调整步骤,稳妥有序推进,做到了有效、有序、有力;调研深入,坚持到一线接地气、听声音、知民情、找问题,充分吸收基层师生意见建议,做到了用智、用心、用情;形式创新,既促进了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之间的互动,又加强了党派之间的联系,做到了走深、走实、走细;务求实效,报告对成效评估和下阶段工作思路举措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做到了求精、求真、求实。

焦扬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用好民主监督成果,进一步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向深入。要抓整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案,需要学校层面统筹解决的问题,梳理上报、提出设想,与“党旗引领·铸魂育人”项目相结合,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把建议落实好。要抓长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凝练特色、锻造长板、彰显品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制度化长效化。要抓评价,以评价改革撬动“三全育人”向纵深推进,给师生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焦扬要求,要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要认真总结、巩固成果,在推动民主监督长效化上下功夫;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在促进民主党派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希望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导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会上,焦扬还就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向党外同志做了校情通报,并期望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关心培养党外青年同志,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共同为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进一步构筑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东元通报了“三全育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为期一年的专项监督工作主要分为三阶段开展,前期受疫情影响主要通过网上听课和意见反馈开展工作,中期以网络问卷调研为重点,后期基于座谈交流,补充修订和完善工作报告。专项监督报告由“强师行动计划”“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书院立德修身教育行动计划”四部分组成,共提出17个方面的问题,24项工作建议。

赵东元表示,“党委出题,党派监督”,此次工作的开展使学校各民主党派参与学校重大活动民主监督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党派间的合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引导激发各方力量,汇聚最大同心圆,构筑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工作组组长民革复旦大委主委吴晓晖、农工党复旦大委主委梁鸿、九三学社复旦大委常务副主委左伋、民进中央委员郭坤宇依次介绍了监督工作情况。

强师行动计划、思政课创优计划、课程思政攻坚计划、书院立德修身计划的各牵头部门报告了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悉,2018年10月,复旦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参与学校治理和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2019年6月校党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对“三全育人”工作开展专项监督。2019年12月,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12月,校党委常委会审议了各监督小组提交的“三全育人”专项监督报告。

此次“三全育人”监督是继2017年“作风建设”监督后,学校党委再次委托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对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全面检视了“三全育人”首批4个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成效(强师行动、思政课创优行动、课程思政攻坚行动、书院立德修身行动)。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