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青浦区委宣传部开展“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交流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6

3月24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市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思琴、徐泾镇宣传部长倪瑾以及《上海日报》高级编辑、特聘首席评论员王勇等一行来学院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交流,谋划多角度、多领域的合作,开辟发展新局面。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宣传委员、党政办负责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简要介绍了学校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的主要成果、“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和发展机遇,着重呈现了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探索与努力。她表示,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使学院有机会全面了解青浦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的重要角色,了解青浦的区域优势、资源要素和功能布局,有助于今后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落实合作机制。青浦区委宣传部和《上海日报》都是对外宣传的窗口单位,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担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呈现今日之中国、发展之中国的使命任务。她表示,希望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相互切磋、资源共享,做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推进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积淀着民族精神气质、焕发着时代活力的中华文明。

学院院长吴中伟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对于学院国际学生而言,需要深入中国社会,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由此深度建立起知华、友华的情感。对于学院中国学生而言,走出教室融入社会,体察民情社情,才能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能增进与青浦区委宣传部外宣工作的合作,对于学院而言无疑是两相获益的。

周思琴从青浦承接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的角度,分享了青浦的战略定位、发展潜力和外宣资源优势。她从江南文化、古文化、乡村文化、产业文化、非遗文化等方面,对青浦的文化优势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展陈。她表示,随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青浦已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天然的外宣资源可以与学院人才培养的需求及特色形成契合,打造一些合作项目,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发展奇迹。

王勇从新闻宣传的专业角度分享了关于国际传播的见解。上海这座城市本身就是外宣的载体,组织国际学生深入青浦的田间地头体验都市里的美丽乡村,邀请学生从各自的视角记录下中国发展的点点滴滴,在拥有海内外众多读者的《上海日报》上发表和传播,这正是在家门口讲好中国故事的好形式,能够形成独特的外宣效应。

徐泾镇宣传部长倪瑾、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阳就开展青年实践基地共建合作作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共识,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学院副院长张豫峰从江南文化、美丽乡村文化、非遗文化为国际学生诠释中国国家形象,以及留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合作的建议。学院副书记袁莉莉也就在青浦区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基地等设想作了交流。

通过研讨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学院的人才优势、学科特色和专业背景与青浦区的资源要素、文化特色和产业优势可以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以外宣资源平台的打造和国际教育质量的提升为核心要务,通过项目形式逐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内容,推动共商共建、合作共赢纵深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