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梦为马,传“星火”精神

作者:温瑞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5

标兵心语:学业脚踏实地、科研勇攀高峰、坚持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内在真谛正如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以追求卓越、服务群众为信仰,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言行一致。

程俏媛: 2018年通过推免进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她在学业上脚踏实地,在科研上勇攀高峰,在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上积极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力求全方面立体式发展的她,在未来也将继续追随信仰、砥砺前行。

勤于学业,扎根基础数学

程俏媛的研究方向为可积系统反散射理论,属于基础数学中难度较大的前沿领域。程俏媛常常在自习室钻研到近午夜才回寝室休息,躺在床上,脑海中回想的依然是还未理解的知识点。

天道酬勤,程俏媛逐步实现了单学年所选课程全A的目标,荣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优秀博士候选人奖学金。更利用理论性较强的Deift-Zhou速降法给出了混合NLS方程的统一渐近公式,以第一作者身份将这一有意义的结果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JMAA》上成功发表。

坚定理想,做《宣言》传人

怀揣 “始于信仰、源于热爱、忠于理想”的初衷,程俏媛2020年初加入了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团队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她表示,《共产党宣言》精神对她这个理科生而言,最重要之处在于“经世致用”。通过将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共产党宣言》“像一盏明灯,引领前进的方向。”她坦言,每当在数学上遇到晦涩难懂、百思莫解的问题时,陈望道老先生昔日翻译宣言的坚韧意志总能为她努力克服困难提供动力与支撑。

疫情期间,程俏媛借鉴各大场馆微信预约界面,利用数学优化思想,协助老师完成了预约规则和流程图设计的工作。同时,她还通过线上线下采访的方式记录周围人的心态情绪和思想转变,也帮助他们疏导和排解因为疫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学思践悟,追求全面发展

程俏媛自入校以来就担任起了团支书的工作,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党支部活动中,她也表现活跃。

她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从小学习舞蹈、书法和琵琶,曾是校合唱团的一员,参加过上海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中日音乐交流会等演出。她说自己并不是一个“ 传统意义上的学霸”,而是“追求一种全方面立体式发展的生活。”闲暇之余,会去跳舞机上放松,弹一弹《霸王卸甲》《十面埋伏》。

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提高效率,程俏媛会在一个时间段内专心做一件事情。每天早晨,她会将一天的任务做一个规划,一般将工作放在上午处理,而晚餐后到睡觉前是她状态最好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则集中精力专业学习。“学习和工作可以达成有机的结合,我在工作中收获到的成就感、见识到的新事物,实际上能提高我的情绪状态、促进我的思维转换,反而对学习产生裨益。”

程俏媛的导师、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范恩贵评价,“基础数学需要学生静心凝神、甘于寂寞,而她在兼顾各项学生工作的同时还能努力把喜欢的数学做好,每一篇论文的形成都是她大胆探索、严谨求证、辛苦付出的结果。”

未来,程俏媛希望继续投身科研,“技术的革新与理论的创新是密不可分的。”她希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基础学科更好地助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同时,她也希望传承“星火”担当,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方面继续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