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奥斯陆大学签署协议 合作共建“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

作者:文 松 张 圆 刘春荣 钱斯蕴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5

我校首创的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合作机制进入新一轮发展。该中心加强知识共享,促进学术合作,进一步推进在气候、能源、治理、医学等领域的跨学科项目。

2月26日,复旦大学与挪威奥斯陆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协议。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奥斯陆大学校长斯万·斯杜伦(Svein St?len)出席线上签约仪式并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和奥斯陆大学副校长欧瑟·戈尔尼茨卡(?se Gornitzka)共同主持签约仪式。

许宁生对两校专家和工作小组表示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与奥斯陆大学的合作源远流长,奥斯陆大学是已有25年历史的复旦大学北欧中心的创始成员之一。此次签约,掀开了两校合作的新篇章。当今面临的严峻挑战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因此国际科研合作对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至关重要。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促进两校在人文社科、医学等领域的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共同发展前沿学科。

斯杜伦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与奥斯陆大学合作共建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将两校既有的良好合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希望通过该中心加强知识共享,促进学术合作,并进一步推进在气候、能源、治理、医学等领域的跨学科项目。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不仅是一个两校之间的双边合作项目,还将面向挪威、北欧甚至整个欧洲。期待双方互相开放各自的合作网络,探索更多未来的合作机会。

签约仪式后,由两校专家学者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讨论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就中心的成立仪式及首次研讨会的相关安排达成共识。

复旦大学首创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合作机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中心在国内将继续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在挪威落地奥斯陆大学人文学院,在文理医各个领域搭建高质量的合作研究网络。中心将继续保持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密切联系,开发、协同优质学术资源,通过圆桌讨论、系列讲座、主题论坛、访学计划等形式,推动形成开放的合作研究社群。


复旦-5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