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行动 第58个学雷锋日志愿服务行动侧记

作者:祁 金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5

3月4日中午,北食前集中服务点人头攒动,各个摊位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地为师生们提供志愿服务。第58个学雷锋日志愿服务行动正在开展。校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一行,前往邯郸校区集中志愿服务点走访慰问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

“让垃圾分类新风尚蔚然成风”

在北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焦扬一行向学生党员志愿者详细询问了园区垃圾分类的具体开展情况。焦扬、尹冬梅与志愿者一同将装满的干垃圾取出,套上新的垃圾袋放回箱房中,边干边鼓励党员志愿者们要多带动同学加入志愿队伍,让垃圾分类新风尚蔚然成风。

“特地从医院来为大家服务,你们辛苦了!”

在华山医院与五官科医院的摊位前,一位刚结束问诊的学生说:“眼睛酸涩,医生给了日常眼部保健的小方法。”焦扬在询问了解附属医院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同时,关心说:“医生们都要上午看门诊,把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挤出来参加义诊,感谢你们!”

“奉献社会的同时也会收获成长!”

在手机贴膜摊位前,队伍一字排开。衣物修补摊位前,物业公司志愿者一针一线地为师生缝补衣服。在自行车修理摊位前,志愿者刚修好一辆自行车。“修得怎么样?”焦扬问。同学把自行车前轮转了一下回答:“修好了!”

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集中服务点现场设摊,为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招募志愿者。焦扬一行询问了学校青年志愿者的基本情况,鼓励大家:“希望你们做得越来越好,奉献社会的同时也会收获成长!”

“希望人人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消防技能”

在消防安全宣传摊位,焦扬与现场学生一起走进一顶临时搭起的蓝色帐篷,感受身临其境的灭火模拟体验。结束体验后,焦扬慰问了学校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感谢专程前来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的消防中队官兵们,她表示,希望人人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消防技能,一起保证校园安全。

“这些问题不论大小,要想办法解决!”

“参加过什么志愿服务?学习安排得过来吗?你们希望学校在什么方面有所改进?”焦扬一行与志愿者代表在北区食堂共餐,仔细询问了大家学习生活情况和志愿服务情况,鼓励大家提建议。

一一听取了建议后,焦扬当即说:“同学们对学校当下存在的问题有最直观、最真实、最可靠的感受。不管大事小事,我们要立即研究,抓紧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也要尽快拿出解决办法!”

“你们代表了这一代复旦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范”

法学院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和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殷行街道民星一村、新江湾城街道湾谷园区开展活动。焦扬鼓励他们:“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雷锋精神’闪闪发光,非常高兴看到大家自觉弘扬‘雷锋精神’,把‘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融汇在日常学习工作和行动中。”

学校基本形成以复旦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为“体”,以院系二级志愿服务队和专项志愿服务团队为“翼”的“一体两翼”志愿服务组织格局。截至2020年12月,除校青志服务总队外,全校登记在册的院系二级志愿服务队45支,研支团、博讲团、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等专项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岗位向全校开放,全年可提供志愿服务岗位数超过1万个。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