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收信人”: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3-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全党开启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2021年2月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意义重大。3月2日,“我们都是收信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座谈会,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本版摘要刊登座谈会部分发言,供大家共同学习。


讲好党的故事  传播党的理论

焦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拥有共同的特殊身份、共同的红色基因、共同的目标理想。总书记的两封重要回信为两个集体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紧扣时代主旋律、育人大课堂、奋斗大舞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理论作出更大贡献。一要用好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念。当代青年要珍惜机会、用好资源,多向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们讨教学习,把个人小我、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要弘扬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要发挥各自优势,抓住建党百年历史契机,在理论普及、党史宣讲、红色文化推广等方面发挥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共同推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上海高校乃至教育战线学党史、学“四史”作出更大贡献。三要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共建合作。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基层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建设、师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用好用活红色育人大课堂

沈炜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教卫系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了个好头。

期待双方能够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合作共建、共同发挥作用,通过深入合作深刻启迪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积极促进知行合一,全面推动高质量育人;通过深入合作不断深化理论研究,进一步依托高校资源,加强对包括“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成立的党史研习社等学生理论社团的指导,孵化一批对党史学习有研究、有成果、有行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深入合作持续创新理论宣传,充分挖掘党史内涵,弘扬宣言精神、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上海生动鲜活的红色育人大课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出更多脍炙人口的创新产品。


两封回信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刘苏闽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某部原政委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复旦大学有近60位新四军老战士,原党委第一书记夏征农,原党委书记盛华、林克等多位校党政领导都是新四军老战士,不少年轻一代复旦人积极参加研究会工作,对提高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事业要靠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接续奋斗,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是无数革命先烈不懈奋斗、流血牺牲留下的宝贵政治遗产和精神财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党的事业承前启后、既往开来的重要保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希望我们继续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于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阮武昌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其中有着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回顾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抚今追昔,我们怎么能够不激动,怎么能够不自豪,怎么能够不更加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仍然需要铁军精神

陈挥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铁军精神,就是新四军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在敌后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铸就的极其宝贵的伟大革命精神。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铁军精神。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机遇难得,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考验不断。越是接近伟大梦想,就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和保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追求。


努力践行“四笃”  落实回信要求

周晔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

两封回信表达了对陈望道老校长和新四军老战士们投身革命的高度赞扬,激励我们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同时,也要求我们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历史,在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我们都是收信人,更应“笃学、笃信、笃志、笃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要求,积极投身 “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工程,带头增强学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争做时代先锋

程俏媛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通过学习两封回信,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深刻感受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青年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时代先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走好新长征路

谈思嘉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要以总书记两封回信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以刻苦钻研,坐热“冷板凳”的精神,学好党史这门“专业课”; 要以反复锤炼,铸就“真本领”的态度,学好党史这门“基础课”; 要以常学常新,锻造“硬骨头”的决心,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学思践悟,奋发有为,练好内功,做好引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交出不负学校培养、无愧历史选择的新的更好答卷。


复旦-3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