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部署全校年度党政重点工作 开好局 起好步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5

会议主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3月2日,复旦大学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举行,枫林、张江、江湾校区同步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部署2021年全校年度党政重点工作。有关校领导分别介绍了分管条线的全年工作思路。

以新成绩新进展迎接建党百年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对广大师生员工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辛勤奉献表示感谢。她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迎来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今年是大庆之年,党旗引领是主基调;是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词;是大考之年,守牢安全底线是大前提。

要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既要根据中央部署要求,广泛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新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目标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开局项目,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以党建领航教师教书育人、领航学生全面发展、领航思政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对照中央最新要求,加强改进院系、附属医院和附属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强基础、强引领、强创新、强队伍,让“党员先上”成为复旦的鲜明标识。

要巩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构建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巩固试点成果、构建体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十四五”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打造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要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聚焦育先机、开新局,把今年起好步与五年开新局结合起来,与奠基15年、奋斗30年结合起来,抢抓发展主动权、打开工作新局面。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抓好规划编制和开局落子;以改革倒逼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打好评价体系改革的龙头之战、攻坚之战;以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教育对外开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和区域地方发展的大文章,把国家的事作为学校的事,把学校的事做成国家的事;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和人才发展综合保障体系。

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检视、查漏补缺,深化中央巡视问题整改,与开展主题教育、校内巡察、审计检查等发现的新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已经解决的问题要继续巩固,尚未全面解决的要持续发力,力求整改到位,自觉以政治监督促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焦扬要求,全校要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勇于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意识形态底线、校园安全底线,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抓好开局起步,以新成绩新进展迎接建党百年。

打好打赢“十四五”开局之战

许宁生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与“十四五”发展基础。经过“十三五”时期发展和首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发挥国内顶尖大学创新引领作用,核心内涵可比对指标达到世界名校水平,为全面构建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也打下了良好基础。学校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化、体系化,“双一流”建设资源导向精准布局,“一流建设学科”整体推进,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焕发活力,科技高地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展露峥嵘,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启动,投身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服务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开拓三大创新试验区,构建学术灯塔新格局。

许宁生从发展要素竞争力、发展质量竞争力、发展潜力竞争力和发展贡献力四个视角对学校的全球竞争力进行分析,提出学校“十四五”发展改革八大命题,强调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国家民族使命担当、掌握未来、敢争第一的复旦人是学校的首要任务;要围绕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使命,将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作为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

许宁生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模式是内部提效、结构发展的高质量增长。总体原则是: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发展格局中,坚持效率优先、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增长理念,通过内部提效、结构发展,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学校全面实现“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三大目标,成为中国特色世界著名学府,总体办学水平和实力处在世界一流大学阵营前列。在最重要的领域布局、在最前沿学科学术领域开拓,作出最突出的重大贡献,以最佳状态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持续稳定贡献。

许宁生强调,开局之年全校一是要着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与远景目标编制,严格按照工作节点和要求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学校与二级单位要两级联动建设“双一流”,要瞄准“四个最”推出战略专项,抓好“双一流”计划重点建设任务,做好学科评估以评促建,探索新型学术发展体系,完善“双一流”建设成效考核评估机制。三是要抓好开局工作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化“复旦本科”品牌内涵,加快“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加强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实现理工医科科研内部提效、结构发展,持续优化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升级发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稳步推进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上海医学院工作,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板块,促进大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好师生员工、校友、离退休人员,探索构筑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框架和运行机制,总结并常态化运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经验,系统整治学校学风教风问题,抓好迎接建党百年标志性项目建设。

许宁生表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校要紧密团结开好局,向奋发图强的“十四五”进军。

分管校领导通报全年工作思路

金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科研工作要秉承初心坚持创新追求卓越;融合创新工作要聚焦重大任务;上医工作要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

袁正宏:充分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凝聚上医强大合力,激发办学活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整体性推进上医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许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质增效推进财务与国资管理;拓展外部资源供给,加强校地合作,全面助力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

张志勇: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级,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建设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校园综合保障体系;扎实推进云南永平的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推进与中西部高校的对口合作。

尹冬梅:围绕建党百年,强化思想引领;聚焦育人重点,完善思政体系建设,推进实施“三全育人”专项行动,构建生涯指导体系,探索美育工作机制;强化风险意识,守牢安全底线。

金海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周亚明:抓党建、强队伍、促保障,为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做到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促治理,以改革创一流,以发展聚人心。

陈志敏:以高质量育人、科研和服务为导向,提升国际国内交流合作能级;不断增强学校的人类进步贡献力和全球学术影响力;培养胜任高水平国际国内合作的人才。

张人禾:持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持续加强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研究生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徐雷: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复旦本科”品牌内涵,强化教学资源与保障体系建设,支撑复旦一流本科;构建统一推进、泛在接入、个性服务、开放共享、智慧安全的数字化校园。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实体科研机构负责人、机关部处副职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

复旦-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