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援青干部孙金峤、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5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第四批上海援青干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孙金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称号。

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孙金峤在担任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卫健委副主任期间,他统筹有限的医疗资源,以州人民医院为总院牵头组建了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实现了统一的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助力实现了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在担任州人民医院院长期间,他提升了中心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作为上海援青干部,他维系了上海和果洛州医疗联系的纽带,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表示,期待援青三年之后,能为当地留下一个健康发展的医疗卫生体系,留下一家蓬勃向上的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据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顾宇翔介绍,一代又一代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人前赴后继参加对口支援、助力脱贫攻坚。在新疆,他们不间断接力式援建,推动南疆地区医疗跨越式发展;在西藏,他们派出医生奔赴日喀则、洛隆参加援建,规划筹备成立西部(西藏)脑科中心,让健康之花在高原生根发芽;在云南,他们先后派出20余人前往迪庆、腾冲、红河、嵩明等支援当地医疗卫生建设,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他们在扶贫的模式上不断创新,以“互联网+”医疗服务扶贫,为老区百姓谋健康福祉。顾宇翔说,正是因为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国有所需、我有所为,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才能迎来一次又一次的腾飞,今后科室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应时代呼唤,不负历史重托。

以担当实干诠释了复旦精神

据悉,自2012年复旦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援云南永平打赢脱贫攻坚战。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去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一年间,校党委11次专题研究部署。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带队赴定点扶贫县推进工作,5年间班子成员先后近30人次带队赴扶贫和对口帮扶地调研和对接工作;选派挂职干部8名,各部门及协作单位派员赴永平县开展工作达1200余人次,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立足永平需求和复旦优势,在发展规划、教育卫生、人才培养、产业帮扶、资金争取、宣传推介、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了永平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和帮扶,助力永平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学校深入推进援疆、援藏、援滇、援青和部省高校对口合作工作。还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人才高地优势,不断拓宽健康扶贫领域,共对接承担云南、西藏、新疆、青海、四川、江西等中西部地区17个地州的32家医疗机构的援建工作,有效改变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上,复旦大学广大援派干部、教师、医护工作者跨越雪山江河、翻过崇山峻岭,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舍小家、顾大家,用真心、献真情、使真力,以担当实干生动诠释了复旦精神,书写了复旦人的山海深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