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光华楼看展!“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主题展复旦巡展中

作者:徐源摄影:成钊 视频:席澜心、林少雅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6

毛泽东同志把上海比作“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长时期间它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指导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在上海”,希望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3月16日起,“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主题展在复旦大学巡展。该展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市党建服务中心承办。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伟大开端、崭新局面、力量之源,首次集聚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馆藏精华,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

1921年7月23日,来自7个地区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同2位共产国际代表汇聚上海,在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拉开帷幕,会议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大会初步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第一次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指出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者。为迎接以五卅运动为标志的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在上海处处留下珍贵的红色印迹已融入上海城市血脉,造就了上海城市精神的红色之魂。让我们在这场展览、在一张张老照片中,回顾“初心之地、红色之城”的光荣历史。

3月16日至4月15日巡展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三楼展出,4月16日至4月30日,移至江湾校区廖凯原楼一楼。

欢迎各位党员和群众参观,共同追寻红色足迹。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