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全国政协委员吴凡在校党委常委会上作传达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4

3月15日,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并讲话,强调全校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四下团组及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引领学校开好局、起好步。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中科院院士许宁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分别传达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据了解,来自复旦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马兰、王安忆,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徐丛剑、龚新高、葛均波、吴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积极议政建言、履职尽责,展现了复旦人的精神风貌。

焦扬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四下团组及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把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要求,把握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要求,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要求,深刻领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化教育改革、坚持“四为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抓学习,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聚焦发力;抓规划,在谋篇布局、起步落子上聚焦发力;抓育人,在巩固优势、完善体系上聚焦发力;抓服务,在融合创新、提升能级上聚焦发力。 

焦扬强调,全校上下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许宁生介绍了国家关注的重点工作情况,大会审议通过的议案草案情况,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的高等教育相关内容,代表履职尽责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以及学校落实方面的工作要求等。

许宁生表示,要关注和学习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主要目标、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发展、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平安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重点板块,全面领会贯彻纲要(草案)内容。学校应面向2035建设未来顶尖人才的培养能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全球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作出主要贡献。

许宁生强调,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要以国家的目标为指引,以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为指导,进一步与国家的任务对接,要在今年工作中进一步明确重中之重任务,细化落实好国家任务要求。

吴凡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切感受到2020年的不易,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践行初心的坚韧。她就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了建议:突出关键战略领域,以构建全链式科技创新体系为切入,加强顶层设计和重点布局;发挥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作用,聚焦资源催生原始创新;加强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全链条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度重视科普,大力开展全民终身教育,提高国民科技素质,筑厚科技发展的全民基础,凝聚民间力量投资国家战略科技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