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来复旦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殷梦昊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20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创造新的辉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3月19日来复旦做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这也是复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的理论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本次报告会。

李君如: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为什么历经百年坎坷依然风华正茂?为什么能在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为什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亮点?……李君如首先从问题出发,指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秘诀,并深刻阐释了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理论概括的定义与内涵。

“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学好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再强调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李君如说,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他说,学习党史这部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领悟、传承、坚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可以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后,李君如简要梳理了党的百年历史和锻造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由此总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绝非偶然,背后有深刻的思考并贯通于历史经验中。

如何践行初心使命?李君如指出,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付诸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焦扬: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教育活动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

焦扬对李君如同志所作的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报告对于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好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焦扬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各二级党委、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扛起政治责任,按照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方案,指导基层党团组织作好计划安排。

焦扬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教育活动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相结合,抓好学习教育任务,原原本本学习指定教材,形成学史共情、砥砺共鸣、团结共进的氛围,增强学党史、学“四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六个“进一步”学到深处、悟到实处。

要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谋划、抓紧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急难师生愁盼问题为核心,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谋实招”“三全育人见实效”“科研攻关创实绩”“咨政为民献实策”“救死扶伤建实功”“报国成才求实学”“服务师生增实惠”实践活动。各个院系、党支部都要在实践活动中发挥积极主动创造性,结合本部门情况,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机关部处、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含副处级)干部,思政课教师,“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在邯郸校区主会场和枫林、江湾、张江校区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