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复旦大学全面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熊子寒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6

【开栏的话】

回首百年辉煌路,砥砺奋进正当时。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红色基因传承不息,立德树人初心不忘,教育报国信念不灭,创新强国脚步不止。

复旦大学官微(主页、校刊)即日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等,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故事走进更多师生员工的心田,让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气神带给更多复旦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3月16日,复旦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和教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校党委书记焦扬作动员讲话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安排,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校党委常委金力、袁正宏、许征、张志勇、尹冬梅、金海燕、周亚明、陈志敏、张人禾、徐军,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党员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会议。

邯郸校区主会场

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焦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焦扬强调,学史明理,就要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更加自觉地学习新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指导办学治校,更加主动地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史增信,就要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为党和国家事业源源不断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培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实传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史崇德,就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把传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与弘扬复旦精神、上医精神结合起来,激发全校师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史力行,就要践行初心使命、创造历史伟业。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强化教育报国、创新强国的担当,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史鉴今、咨政育人,就要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焦扬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出特色、学出水平、学出成效。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全年、分三阶段推进,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以自主学习带动自我革命、以改造学习推动改进工作;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深度;坚持教育活动与庆祝活动相结合,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既要形式生动活泼,又要防止形式主义;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实现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焦扬强调,学党史,“学”是基础。要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上率下学;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重要历史时期,按规定要求,高质量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加强现场教学、实践学习,组织师生开展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的现场教学,与合作单位联学,有机融入区域化党建团建。悟思想,“信”是根本。要以“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党委开局项目为核心抓手,用好干部培训、课程教材、理论研究、宣讲服务、红色文化等五大载体。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组织一系列高质量研讨交流,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和咨政育人成果,推动“两大工程”成果有效转化;组建各类党史宣讲团,实现二级单位宣讲全覆盖、党员学习辅导全覆盖;积极打造校内红色文化空间,推出一系列文艺作品、文化产品和出版物,持续开展“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广泛开展学赛讲唱展演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立足院系学科特色,形成山鸣谷应、同频共振的效果。办实事,“实”是关键。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以国家需求、师生期盼为准绳,发挥全体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谋实招”“三全育人见实效”“科研攻关创实绩”“咨政为民献实策”“救死扶伤建实功”“报国成才求实学”“服务师生增实惠”七类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让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开新局,“行”是要求。要及时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高水平起步开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硬实举措,以高质量学习教育成果促进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和治理现代化。

焦扬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强化责任传导。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党组织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突出特色,坚持分类指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要从严要求、率先垂范;针对不同群体、学科学段特点,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深度精度;引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树标杆,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要在全体师生群众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实现思想性与群众性相统一。重心下沉,坚持务实作风。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建立实事工作台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主动,营造浓厚氛围。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运用各类平台,深入宣传报道进展、做法、典型和成效。

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宁生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开展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许宁生强调,学习教育要取得真正实效,就必须在抓好学习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注重学习活动创新。学习教育要重在一个“学”字。要通过学习明辨方向、坚定信念,以更饱满的精神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精心安排,认真组织,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学出成效,学进心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安排要重在一个“实”字。要把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把工作做实,加强工作对标对表,学习进度一点不落,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要把实事办实,实实在在解决师生员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下大力气破解学校发展瓶颈难点问题。开展活动要重在一个“活”字。要讲活历史故事,推动学习深入师生、深入人心;要用活红色资源,让学校红色基因深入师生血脉,让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光荣传统更好地滋养初心使命;要搞活教育形式,坚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许宁生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为国家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在各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枫林校区

江湾校区

张江校区

制图:杨铭宇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