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妈妈”转正,两位儿科医护专家讲述入党心声

作者:陈思宇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13


“敬爱的党组织,我的预备期已满,今天我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曾玫教授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转正申请书,3月12日,有着儿科医院传染科“定海神针”之称的曾玫和“前线大管家”夏爱梅等8名儿科医院“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迎来了转正的光荣时刻。此时距离她们踏上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已经过去了近14个月,在这400多个日夜中,这群“战士们”几乎一天都没有停下过战斗。

集体转正仪式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举行,这是复旦儿科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带领现场全体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并参观了展示馆。

从医务人员到“战士”,我们无愧承诺

团队合影,前排左三为曾玫,前排左二为夏爱梅

曾玫是儿科感染传染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她1994年7月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入职儿科医院。从医26年,她从一名青葱的住院医师成长为一名儿童传染感染病专家、博士生导师和科室副主任,也加入了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组织并担任重要职务。曾玫说:“26年从医路,我深深体会到个人的成长与国家、与中国共产党共命运,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给了我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在党的召唤和指引下,我树立了崇高的理想,立志做一名人民的好医生、儿童健康的守护者。”

曾玫(右二)和同事在工作中

与曾玫一样,在护理岗位上奉献了30年的儿科医院传染科护士长夏爱梅也是一名久经沙场、参加过各种战“疫”的“老兵”。“战‘疫’中,见证了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冲锋陷阵,作为儿科病房的护士长,我必须也要做到身先士卒,带领护理团队守好阵地,疫情不结束,我们决不退缩。”

曾玫(前排右二)、夏爱梅(前排右一)和团队在工作中

“我作出过承诺,肯定保证所有人的安全。”夏爱梅清晰地记得,2020年1月23日,她和曾玫在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层干部会议上表达了奋战一线的决心和信心,“实际上,我在台上流泪了,我既然作出了保证,就必须要履行承诺。带领团队坚守在一线、保持良好的团队士气、安抚出现焦虑情绪的护士、完善防控流程都是我的责任。”儿科病房的特殊之处在于,小患者们需要24小时的陪伴,甚至小月龄的宝宝因为缺乏安全感,从早到晚几乎都需要护士抱着,“吃喝拉撒睡,每一个环节都是一项考验。”

曾玫带领着儿科医院感染科的医疗团队,同样肩负着巨大的压力。“本土病例发生之初,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认识并不确切,当时处于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但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讲,我们还是有序、有方向的。一个月之后,我们就把患儿的患病规律都摸透了,因此很好地完成了工作,兑现了我们的承诺。”

临危受命时,曾玫同样向医院党委保证:“我们有信心,将最大程度地降低传染病的危害。”在她看来,人与疾病的战争总归会有牺牲和损失,“但我要保证一定不会有无畏的牺牲和无畏的付出。事实证明,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取得了成效”。

“我性子比较急,做事风风火火,遇到这次疫情,我觉得要让自己更沉稳一些,考虑问题更周到一些。”在旁人看来夏爱梅一直是个对待工作勤勤恳恳、颇具经验的“老法师”,但她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年纪入党其实对我来说也是个飞跃,我觉得作为党员,就要担起更大的责任。”

“火线入党”的一年来,夏爱梅“从最初的惶恐、焦虑变得坚定、从容”,同时也被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的工作状态深深感染着:“作为这个团队中家长式的角色,这一年以来,我努力实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处处以身作则,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知识和担当,因地制宜地改造病房工作环境和流程,既保证了新冠儿童身心健康地出院,同时也保证了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工勤人员的安全,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

“截至2021年2月28日,我们一共收治114例儿童确诊病例,108例顺利出院,无一例发展为重症,爱和温暖在医患之间和同事之间彼此传递,医院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以及住院儿童和家长对我们的感谢,鼓舞激励着我们要做得更好。”曾玫说,她们用迎难而上的奋斗践行了申请入党时的承诺,“经过这次战斗,我不仅是一名光荣的服务人民的医务人员,我还是一名无比勇敢坚定的战士”。

从医患到“家人”,我们只是抗疫战场的一个缩影

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开始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输入病例对医务人员们提出了新的挑战。

“输入病例以轻症为主,但在患儿的生活照顾、情绪管理上,我们的压力很大,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患儿家庭,家长心情焦虑,不能接受跟孩子分开,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治疗和护理,还有心理疏导、政策宣讲等等。”曾玫说。

曾玫和小患者

为此,儿科医院传染科为每一个新冠患儿都开通了医患沟通群,确保医护人员随时能为患儿家长解答问题。“每天我们都花很多心思去想怎么把孩子照顾好、让他们开心,同时把家长的工作做好,给他们发送孩子的照片和视频、及时告知治疗进展、反复阐述我们国家的政策。”

在隔离病房度过的每个特殊日子,孩子们都收到了“大白妈妈”们送来的礼物——生日的蛋糕、春节的压岁红包和新衣服……儿科隔离病房常常装扮一新,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孩子生病入院,家人难免担心,因此但凡家长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我们既然做‘妈妈’,这也是我们的心意表达。”曾玫说,“我们安排年龄相近的孩子们相互串门走动,鼓励他们成为朋友。因为人最怕的就是孤独,陌生孤独的氛围和环境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也很大。我们希望,这里不仅是可以让孩子们重获健康的地方,这里还是一个大家庭,可以让彼此收获温暖与希望。”

爱在医护人员和患儿们之间无声传递,他们从医患变成了亲密的“家人”。夏爱梅回忆:“曾经治疗出院的一个英国小患者,有一次复查结束之后,在我们楼下站了很久不肯走,老远看到我就奔过来抱住了我。”

“我们只是一个缩影,每每回想曾经度过的每一天,我心潮起伏,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安定的局面、幸福的生活和走向世界的自豪感。”曾玫深深感慨,“在抗疫战场上,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无比强大,把人民的利益和安危始终放在首位,正因为此,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在抗疫战场的前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从“表态”到“表率”,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儿科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曾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一年间,曾玫和夏爱梅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和党员同志们一起学政治、学理论、学四史,和“战友们”坚守在抗击新冠前线。“结合这一年以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成就,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我们伟大的党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策的英明。”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曾玫、夏爱梅带领着医护团队,始终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扛在肩上。

2020年12月上旬,根据上级部署,新冠肺炎确诊患儿转移至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房收治,儿科医院每四周派出一批11人的医护人员入驻公卫中心,全面接管儿科病房。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房团队

“在此之前我们这个团队从来没有分开过,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新的工作模式。无论是否在一个地方战斗,大家心都是在一起的,都朝着一个目标在奋斗。我们在儿科医院把常态化工作做好,同时公卫中心的伙伴们把新冠的患儿管好,大家合力打赢这场战争。”曾玫说。

“我们团队的同事没有一名想过要离开新冠病房。”曾玫在转正申请书中写道,“我们的岗位就是在传染病房,我们不上谁上。因为工作的需要,相继来了一批主动要求到新冠病房的非传染专业的护士和医生支援我们的工作,她们都是党员同志,在第一次出征金山公卫的工作中,我们年轻的党员和团员毫不犹豫报名。我们从年轻党员同志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同样,作为“前辈”的曾玫和夏爱梅也成为了年轻同志们的榜样。

夏爱梅(前排)在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病房

担心在公卫中心工作的护士们在新的环境里不适应,夏爱梅主动请缨进驻隔离病房。按照原来的排班计划,2021年2月11日除夕下午,夏爱梅所在的这一批医护团队会结束本轮工作交班给下一批同事。“交班后我们还要继续隔离,也不能回家和家里人团聚,接班的同事除夕肯定也无法在家吃上团圆饭。”夏爱梅和医护团队意识到,如果正常交接班的话,将有22人无法与家人吃上团圆饭。很快,夏爱梅和她的医护团队快速达成共识:“我们再坚持一天,让后一批接班的同事安心和家人过除夕,这样,至少有11人可以在家过个团圆年。”

在公卫中心完成工作后的隔离期间,夏爱梅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召集隔离的医护人员下楼跑步,“工作忙碌我们一点都不怕,就怕闲下来,那种空虚和安静的感觉会消磨大家的意志。”夏爱梅不断给队员们打气,鼓励大家积极面对挑战。这一年间,队伍里许多年轻的护士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家相互鼓励、相互促进,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护理事业贡献光和热。”

“之前我立志做一名优秀的群众、做科室的表率,现在作为一名党员、科室的负责人,我更要做双倍的表率——吃苦在前、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曾玫说,“虽然在党组织中我还只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是我又是一名老员工和年资最高的医生,我带领业务骨干冲在前面,及时总结我们的临床经验,制定修订最合理的诊疗方案,让孩子们得到最好的治疗和爱护,开展临床研究,与国内外同行及时分享我们的抗疫经验。医学事业是无止境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们这代人把我们应做的工作做好,下一代人自然就会跟上。”

“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令曾玫深深触动:“我们这个集体正是这样的体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排除万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也使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做的是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事业,我们必将胜利!”

(文中图片来自儿科医院及受访者本人)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