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他们携手战斗火线入党;一年后,他们并肩宣誓光荣转正

作者:陈勤奋摄影:张沛骅 视频:张沛骅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3-11

一年前,他们携手战斗火线入党;一年后,他们并肩宣誓光荣转正。

日前,华山医院党委为25名抗疫前线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举行集体转正仪式。

从2020年1月20日上海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张文宏主任入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到之后一批又一批共17名华山医院医务人员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到1月24日、28日、2月4日、2月9日、2月16日共五批四支队伍273名华山医务人员逆行武汉。

在总共287名(其中3名先支援公卫,观察期满后又出征武汉)奔赴抗疫主战场的队员中,有党员115名。因为希望自己能在最危险的时刻最艰苦的地方拥有“先上”的“特权”,在前线,有105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血与火甚至生与死的考验,2020年2月23日、27日、3月4日、5日、18日、22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昌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5名队员火线入党。他们学着先辈的样子,身披战袍,在没有硝烟却可能有牺牲的战场上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们中有工作30多年的60后,更有工作仅一年多的95后。

一年倏忽而过,他们的预备期满或即将期满,25名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递交了要求按期转正的申请。记忆犹新的2020年2月8日元宵节之夜,215名华山人连夜集结,2月9日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一年之后的元宵节,2021年2月26日,华山医院党委在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党员誓词教育厅为这25名火线入党预备党员举行集体转正仪式。

这25名预备党员中,有大年夜第一批出征金银潭医院的90后护师姜华,有第二批出征武汉三院的90后护师汤晶,有16名光谷ICU战士,还有3名先是征战武昌方舱医院、胜利休舱后再转战光谷ICU的战士……在武汉前线发展他们入党的临时党组织负责人马昕、李圣青、沈云东、张静、袁燕、邱智渊同志,在医院持续关心培养和考察他们的所属党支部书记们,都来到了仪式现场,共同见证这光荣时刻。

出席转正仪式的有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同志,党委副书记伍蓉同志、高继明同志等,他们的胸前都佩戴着党徽。伍蓉副书记主持转正仪式。

现场,宣传部精心编辑的一部短视频,重现一年前出征、拼搏、举手宣誓、组织生活的场景,弥足珍贵。

(视频来源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订阅号)

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书记李圣青同志首先介绍了火线入党党员情况,这名“硬核”队长再一次陷入回忆,为我们党培养出这么出色的先锋战士感到无比自豪。

火线入党党员代表、肾脏科倪丽同志宣读自己的转正申请,看似瘦弱的她是血透专家,在光谷ICU,她和血液净化团队的小伙伴曾经不眠不休地连续抢救一个又一个危重症新冠病人,体力透支到极限,她深情表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前线当她举起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宣誓时,内心十分激动和自豪,但也感受到铮铮誓言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她会用行动守护好这份荣誉,履行好这份职责,不忘初心和使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华山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技组组长、急诊ICU党支部书记杨敏婕同志代表25名预备党员所属的12个党支部介绍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在杨敏婕同志所在的急诊ICU党支部,共有5名同志火线入党,其中,有2名是工作仅一年多的90后男护士。

面对党旗,华山医院副院长、援鄂医疗队总指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昕同志带领全体在场的华山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当铿锵的宣誓声响起,现场很多人不禁潸然泪下。

邹和建同志代表华山医院党委,对光荣加入党组织并顺利转正的预备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亲切寄语,勉励同志们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永远奋斗。

在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一楼展厅,党员们还接受了一堂《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沉浸式党课学习。整个沉浸式党课分为溯源、前行、探索等版块。溯源版块讲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核心区域之一的静安红色历史,展现静安丰富的红色资源。前行版块讲述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为初心和动力的静安基层党建工作。探索版块讲述静安党建品牌及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案例,华山医院也是静安区域化党建的主力军。大家不仅从抗疫的亲身经历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而且在医院党委不间断的培养教育下,进一步坚定信心、立足本职、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华山医院党委举行的火线入党预备党员集体转正仪式,也正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活动结束后,新党员们都在红色心愿墙上留下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和感言。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