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复发卵巢癌手术有必要吗?复旦中山专家首度证实确实有价值,成果刊《柳叶刀-肿瘤》

作者:顾泳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3月9日发布时间:2021-03-10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今天传出消息:该院妇科肿瘤科臧荣余主任团队在肿瘤领域顶级期刊《柳叶刀-肿瘤》(Lancet Oncology) 在线发表“铂敏感复发卵巢癌二次减瘤术对比单纯化疗3期多中心随机对照SOC-1研究”。这是我国首个在卵巢癌领域由研究者发起,多中心参与的自主临床研究。研究创新了复发卵巢癌的诊疗模式,更为铂敏感复发卵巢癌二次手术提供了更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并有望在未来改变复发卵巢癌临床实践。

卵巢癌是一种易被忽视、病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虽发病率不高,但发病部位隐匿、症状不典型,80%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且70%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会在2-3年内复发。

许多患者长期处于肿瘤复发和治疗过程中,为患者、家庭以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是选择手术治疗还是化疗?由于我国卵巢癌诊疗并未规范化,针对复发也没有普及标准诊疗模式,这些都长期困扰着医生患者。

复发卵巢癌手术缺乏随机对照,是国际妇科肿瘤领域共同期待解决的重要临床问题。去年,美国GOG-0213研究结果发现:复发卵巢癌患者实施手术并不能带来生存获益,相反,非手术组总生存还比手术组多了近14个月(64.7个月对比50.6个月)。不过科学家们发现,这一研究提及了84%的患者使用贝伐单抗(一种抗肿瘤新生血管泛靶点)维持治疗,但作者在文章中并未提及阴性结果是否因靶向治疗而起,也未提供相关证据。

此次臧荣余团队牵头我国妇科肿瘤医生历经14年潜心设计、克服种种现实困难、完成我国首项卵巢癌手术相关的Ⅲ期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研究选择7年入组铂(化疗)敏感,第一次复发(第一次治疗结束后,间隙不少于6个月)卵巢癌患者357例,中位随访时间36个月。研究发现:手术肿瘤完全切除率高达77%。手术组无进展生存期(PFS)较单纯非手术组延长了近半年,总生存(OS)的数据尚不成熟。此外,中期分析的手术组OS为58.1个月,非手术组为53.9个月,两组目前没有差异。这提示,手术组和非手术组,并没有生活质量上的差异。

上述研究提示,美国同类研究并没有明确的患者选择标准,我国SOC-1研究却明确提出可以手术患者的选择标准。

专家对此解读:第一次复发卵巢癌、铂敏感的患者,二次手术显著提高了无进展生存时间,是否选择手术,建议咨询有条件的医院;至于二次手术是否是复发卵巢癌标准治疗,仍然需要长期生存数据支持。研究成果同样给了重要提示:如果手术切不干净肿瘤,反而对患者不利,手术效果将不如化疗。这一点与美国研究一致。

此次研究成果首次肯定了复发卵巢癌手术是有价值的,并创新了复发卵巢癌诊疗模式:首次证明手术获益的最大人群,但同时警示不恰当的手术反而有害,并指明适合每个复发卵巢癌患者的治疗路径。

研究团队曾于去年就SOC-1研究成果在国际肿瘤会议做过口头报告。此次刊发的SOC-1 研究成果臧荣余为通讯作者,浙江省肿瘤医院朱笕青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史庭燕为共同第一作者。

记者同时获悉,我国SOC-1研究参与的中心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家医院卵巢癌年手术量均超过200例。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