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动仗!校领导班子春季务虚会召开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复旦大学“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向世界一流前列迈进的起步之年。紧扣当前形势和中央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谋划工作,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起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战略重任,2月26日,复旦大学召开2021春季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开局工作。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校长许宁生,金力、袁正宏、许征、张志勇、尹冬梅、金海燕、周亚明、陈志敏、张人禾、徐雷、赵东元、徐军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谋划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保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研究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基于“十三五”整体建设成效,讨论明确学校新的发展格局,研究讨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思路举措。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在上午的“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四个落实”的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作交流发言。

在下午的“研究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十四五”总体和专项规划编制,围绕构建学校新的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体系,深入交流了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和未来五年关键思路举措。

焦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开局工作

焦扬指出,要正确看待全面从严治党与“十四五”发展改革的关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起更高水平建设“双一流”战略重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立德树人、发展改革和治理现代化。

焦扬指出,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对全面从严治党再谋划、再推进,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高校最大的政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正确看待政治监督与政治建设的关系,自觉以政治监督促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试金石”“磨刀石”。

对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开局工作,焦扬总结指出,要以政治建设引领保障 “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开局落子。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国为大、以人民为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铆住发展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政治主动转化为发展主动、改革主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国家的事作为学校的事、把学校的事做成国家的事。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发展的目标要求。以结构性增长、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处理好质量与规模的关系;以三全育人、融合创新为重点,着力加强体系建设、实现能级跃升;以服务国家、扩大开放为牵引,着力提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深化改革、治理现代化为动力,着力增加制度供给、释放改革红利;以师生获得感、安全发展为保证,着力落实以人为本、守牢安全底线。要以非凡的政治执行力抓落实。高质量按程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抓好“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行动抓好开局起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许宁生:在更高站位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拓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许宁生指出,上午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午研究“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要在新的更高站位上认识并做好从严治党工作,要大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学校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定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党的干部都要负起责任,抓紧、抓实,抓出实效。要深入对照“四个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上查摆差距和不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承担重要责任。

下午务虚会上,许宁生作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围绕 “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学校发展竞争力和贡献力分析和“十四五”发展改革命题等三方面展开分析,提出目标和任务。

许宁生表示,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校各部门、二级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去年的充分调研和大量研究,形成了规划草案的初稿,接下来还要集中精力进一步深入讨论,对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进行修订。首先,“十四五”规划制定是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是学校今后五年及远景目标实现的工作指引,更与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相关。其次,本次规划的制定,在整体设计与规模上都有更高的要求,一是体现在对主体规划的要求上,二是新配套了专项规划,三是要将学校整体规划与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有机链接,客观指标和建设要求及其实施计划还要进一步研讨和打磨,加强衔接,推动落实。第三,关于指标体系的制定,要围绕“世界一流前列”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思路,凝练方向,抓住重点,加强系统性,促进形成高质量增长的全新发展态势。最后,要深刻认识“十四五”发展改革命题的内涵,要形成共识和合力,出台行动计划,为规划和“三步走”发展目标实现提供保障。各级领导要敢于牵头负责,攻坚克难,为学校迈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