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这位上海医生为青海果洛填补医疗技术空白,造血式培养人才

作者:李佳蔚、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2月25日发布时间:2021-02-26

“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的战役,我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能够作为上海援青团队的一员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青海果洛的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孙金峤说。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第四批上海援青干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孙金峤,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位上海医生2019年7月前往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开始为期3年的医疗援建,担任果洛州卫健委副主任兼州人民医院院长。

孙金峤 本文图片均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提供

如今历程过半,他和上海援青团队已取得不俗的成果,努力填补当地医疗机构的多项技术空白,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持续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胸痛中心成立当月救回4人

2019年7月,孙金峤踏上了前往果洛的医疗援建之路,从收到招募信息到做出决定,前后不过五分钟。

之所以如此毅然决然,他说因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也是一个从乡村成长起来的医者对社会的反哺。不过,当他真正踏上果洛这片土地后,才切实感到面临的挑战有多大。

首先是硬件条件落后。“我刚到州里,陪一位同事去看病,在急救中心,我看到重症监护室里就摆了一张床、一个氧气瓶,还有一台监护仪。”孙金峤说,这种条件比他想象中要更艰苦。而且果洛地广人稀,也给医疗工作增加了难度。

走马上任后,孙金峤立即着手完善硬件设施。在果洛州人民医院,他筹建了专业化改造急救中心,建成标准化的重症监护室。同时,他和团队针对当地常见及多发疾病,在医院先后组建心电中心、胸痛中心、病理科、皮肤科、肛肠门诊、ICU等6个新学科,开展18项新技术服务。

这些工作使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快速提升。以胸痛中心为例,孙金峤发现,高原地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特别是心肌梗死病人,以前大都来不及送往西宁治疗,因为心梗治疗的最佳时间窗口只有6小时。

孙金峤在青海果洛工作。

当2019年9月州人民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后,该院制定了急性心梗的整个急救体系,此后乡卫生院一旦有病例,就可以立即转运、联系到州人民医院。而当接收病人进来后,该院20分钟内就可以确诊和开展治疗。

“中心成立当月,就有4例病人抢救成功。一年多来,已成功挽回了30多条生命。”孙金峤说。

如今,果洛州人民医院的硬件逐步旧貌换新颜。在沪青各级领导的支持下,2020年孙金峤和团队争取各方项目资金,在医院开展了包括影像医技楼建设项目、手术室和急救中心改造项目、制氧站项目、传染病中心建设项目、医疗废水处理项目、制剂楼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等,极大提升州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为当地“造血式”培养人才

硬件设施提升之外,孙金峤挑起大梁,改革医院管理体制这块“硬骨头”。

在孙金峤看来,援青是否成功有一个关键标准,就看他们走了以后,当地医院的管理制度规范是否能持续运行下去。

根据当地公立医院改革的要求,孙金峤和团队先后制定了医院用章制度、院办公会制度、医疗质量管理制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25项规章制度,使医院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比如,他们积极推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这充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现在医院职工的绩效有所提升,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相信医院的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孙金峤信心满满。

在当地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也是上海援青团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在果洛州人民医院,孙金峤带领团队推行“一人带一科”,开辟“造血式”人才培养新模式。也就是说,一名援建医师通过教学、查房、门诊,带动一个科室的整个业务水平。

孙金峤在青海果洛工作。

结合“请进来传授”和“送出去培养”,孙金峤和团队先后组织上海62名专家赴果洛开展短期培训,并与董家鸿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签订“柔性人才”引进协议。同时,他们先后组织10名当地技术骨干赴西宁、上海进修学习,成立果洛州首个“博士工作室”——“孙金峤博士工作室”,现已培养12名技术骨干。

“现在,当地的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做心超,可以用腹腔镜开展微创手术。新建立的科室培养出了当地的技术骨干。我们还推行了影子院长计划,培养当地的管理后备人才。”看着“徒弟”们一个个出师,孙金峤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人才队伍的逐步完备,直接带动了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果洛州人民医院门诊量、住院量分别较前一年同期上升27%和21%。在当地重点关注的妇儿领域,孙金峤牵头组建的妇幼健康服务专业团队,帮助医院成功救治了多例体重低于1900克的早产儿,开创了果洛地区早产儿救治成功的先例。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