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驻村第一书记讲师团”9位讲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潘晨、贺瑶瑶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复旦大学“驻村第一书记讲师团”的9位讲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为将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感人故事转变成生动的思政育人素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之中,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于2020年4月启动“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百位参与一线扶贫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讲师,将扶贫一线的故事讲给高校青年学子听。

截至目前,复旦大学已和全国66所高校一起开展了线上学习和交流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同时,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将驻村第一书记们的讲课稿整理汇编,出版《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一书,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视角,再现广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真实场景,延长和扩大活动的教育成效。

此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9位讲师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给复旦和全国各高校学子带来生动的扶贫思政课。

陆瑞阳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派驻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谢家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向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讲述了谢家庙村电商拓销的扶贫模式以及他自身的扶贫故事,播放的生动照片和书记动人的语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派驻河北省灵寿县南寨乡马家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郑慧涛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子讲述了马家庄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家庄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

时圣宇是人民日报派驻河南省虞城县利民镇西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以“从‘心’出发,践行担当”为题讲述了西关村的扶贫故事,也非常欣慰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贫困村的今昔变化,并鼓励青年学子学好专业知识,投身强国伟业。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吉林省靖宇县靖宇镇靖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世伟讲述了扶贫工作路历程,以宝贵的工作感悟鼓励复旦学子不负韶华。同学们了解了驻村干部和人民群众脱贫摘帽的热情,感悟了伟大的中国力量。

湖南省湘乡市委“两新”工委派驻湘乡市中沙镇和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赵建成以“五年扶贫路、一份红手印”为题向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学子分享了自己的五年扶贫经历和感悟。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吉迈镇龙才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柯磊为微电子学院的同学讲述他扶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他带领扶贫工作队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投入感情,为龙才村带来很多新变化。

邓冬是云南电网公司派驻派驻宣威市双河乡梨树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扶贫一线的故事,他感慨“驻村扶贫期间,想都是问题,干才有出路”。并寄语青年学子,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张年亮书记是国家药品监督局派驻安徽省砀山县砀城镇林屯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关注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领村民抗击疫情,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刘小营是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猯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刘小营书记坚持办实事、解民忧,以实际行动带领着猯窝人一步步实现脱贫摘帽,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他将为复旦大学药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课。

过上殷实富足的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人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学子们表示,在学习了解国家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更应树立报国理想,参与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永远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