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收到总书记回信的研究会,复旦是发起方之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杨泽璇、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2

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复旦大学的老同志们如何做到老有所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风雨如磐,红色基因深植复旦厚土

溯扬子江头,缘淮河之滨,汇聚八省部队,深入敌寇腹地……忆往昔烽火岁月,新四军队伍中不乏复旦人的身影。复旦大学原党委第一书记夏征农、原党委书记盛华、原党委书记林克,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同生等多位参与过新四军的老领导、老同志,以那段峥嵘岁月书写下矢志不渝报国情。据不完全统计,复旦大学共有近60位新四军老战士,在抗战期间参加革命的复旦人更是超过130人。

革命先辈于复旦厚土植下百年红色基因,他们的精神又在党史研究中被传承弘扬。1980年4月14日,由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杭州大学、安徽大学发起,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总会在南京成立,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第二书记盛华当选为副会长。听闻总会成立的消息后,复旦大学方晓升、唐培吉大为振奋,与南京大学马洪武等策划在上海建立分会,盛华得知后,与他们一拍即合。除复旦大学外,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沪上高校党史工作者亦极力支持。1980年11月14日,上海分会成立,后于1984年3月正式更名为上海市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盛华任会长。

1983年2月17日,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在市政府大礼堂召开迎春大会,

夏征农(左)、盛华(中)、李广(右)等出席会议

就这样,复旦大学作为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主要发起方之一,为研究会力量的壮大提供了丰沃土壤。夏征农、盛华等曾加入新四军的复旦老同志结合亲身革命经历弘扬铁军精神,唐培吉、方晓升 、许维之、张云等复旦校友作为首批加入者,至今仍投身于新四军史研究;傅德华也是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资深会员……

《华中抗日斗争回忆》10集、《大江战地文艺生活丛书》3辑、《新四军历史系列丛书》10本、《论文集》11本、《新四军研究》6辑、《新四军与上海》等先后出版,研究成果陆续发表集结成册……历经四十载,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播撒的精神之种不断抽枝发芽,而今已硕果累累。迄今,研究会共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1000多名、会员4000多名,复旦亦不断向研究会输送研究力量,他们循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革命底色生生不息。

薪火相传,讲活故事作育时代新人

要走好前行路,需不忘来时的路,党史故事始终在讲述中哺育、滋养代代复旦人。复旦曾多次邀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员走进校园,面向青年师生上党课、开讲座。史实徐徐铺陈,案例旁征博引,故事娓娓道来,亲历者们的动情讲述、“接地气”的鲜活故事,常常令青年师生动容。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就曾三度来校。2016年,他围绕“弘扬长征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主题为经济学院全体党员带来一场长征精神主题教育学习讲座;2017年复旦大学第十五期“红帆训练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他以“新四军——华中人民的长城”为题做了报告,详细梳理新四军的历史发展脉络;2018年,他在新闻学院为青年大学生作了题为“军旗飞舞向大洋——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国情教育讲座报告,教育和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理解新时代的中国。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在复旦大学为学生作报告

“青年人只有深入学习我们党的历史,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曾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求学、工作15年,任助教时即受感召加入研究会,近年来多次回复旦母校进行宣讲,勉励青年学子在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收到总书记回信,他倍感振奋:“总书记心系我们研究会,始终心系百岁老战士。我们研究会也会继续擦亮政治底色,讲活新四军故事,尽最大力量把铁军精神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张云在进行宣讲

在复旦,还有一群青年人,以讲述陈望道老校长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己任——他们是八个月前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如今,这些青年队员深入学习期颐老战士们的事迹,两封回信串联起了这段跨越七旬的“相遇”。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总书记回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钱威丞感到格外触动,将回信精神学习与志愿服务队宣讲工作相连:“百岁老战士们是鲜活的中国革命史,他们的故事和精神也是我们应该继承的薪火。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青年党员一定要以老同志、老前辈们为榜样,把个人成长熔铸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奋发有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许亚云说,正如去年总书记给“星火”队的回信中对于我们宣讲马克思主义真理行动的肯定,也成为了大家寻求创新的无穷力量。“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新的征程已经拉开序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这支志愿服务队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每次参加研究会活动,我都感受到老战士们最宝贵的品格就是期颐之年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范。”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还有一个身份——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他表示,要进一步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研究好、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第二课堂作用,创新理论学习传播和党史宣教方式,探索多媒体网络视频党课、红色场馆情景式沉浸式现场党课、动漫手绘等载体,用青年学子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集聚育人能量

数学科学学院等院系邀请院士、老教授、知名校友等为新生上第一课,《院士讲坛》受到学生“叫好”连连;新媒体背景下,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变身“网红主播”,创新育人载体,充分利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形式开设“专题党课”、“四史”学习教育报告,切实关心、引导最新一代;“读懂中国”“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文墨传情、助力抗疫”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如火如荼,老同志们通过言传身教给青年师生带来最生动的“四史”教育素材……如同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的老战士们,复旦大学也有一批“闲不住”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积极活跃在各条线领域,持续发光发热。

“三全育人”,老有所为。

学校老干部党委调动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等资源,充分挖掘离退休教师育人功能潜能,积极推动、引导广大离退休教师参与到学校“三全育人”的中心工作中来,打造复旦离退休教师“老教授课程思政工作坊”、“老教授谈教书育人”、“五老讲师团”品牌,为广大师生开展教书育人提供优质资源。

“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想尽可能为学校、为社会再多做一些事情。”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周振汉虽已年近九旬,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彼时年仅17岁的他受身边的进步青年感召指引,毅然走上革命道路。“当时周围有很多进步青年,无私为人民服务,我就想着和他们一样。”他也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他说:“虽然我离休在家多年,已经不在教学第一线了,但我也会尽我所能把参加革命的亲身经历讲述给青年学生听,做一些应有的贡献。”

即使已离开工作岗位,他仍离休不离党,退岗不褪色,默默为社区、为学校奉献余热。担任老干部党总支书记这些年来,每个月组织一次理论骨干的“理论学习研讨会”,以“小微报告”、主题发言等形式组织开展丰富专题讨论活动,主题涵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时事形势等,引导复旦大学老干部群体风清气正、富有活力;同时,他积极参与经济学院的教学、科研活动及关工委工作,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奉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历史学系退休教师傅德华表示,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这对我们高校从事教育数十年的老专家、老教师也提出了殷切要求。“作为复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复旦理论研究基地老同志中的一员,我将和老同志们一道,努力将总书记的上述要求变成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和理论研究基地的工作的不竭源泉和动力,充分发挥余热,结合自身学术研究领域和个人实际经历,生动讲好‘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故事。”

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与前不久关于全国关工委工作重要指示一样,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使命。面向青年发挥我校“五老”优势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我校关工委特别重要的任务。他说:“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我们老同志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给青年共产党员和广大青年群体讲好我党百年故事,我们老同志们要早学多学深学百年党史,学好用好各种优秀党史学习资源。”

(图源:铁军传媒网、受访者)

制图:梁好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