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维族幼童肝移植后“新年逢新生”,母亲感激不已:“是上海医生救了我全家!”

作者:顾泳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2月11日发布时间:2021-02-16

“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手术病人都顺利康复”

未满一岁的杰苏尔·阿地力来自新疆库车,出生没多久,他即被诊断为肝硬化、肝功能异常、先天性胆道闭锁,焦急的父母四处辗转求医,最终在上海为孩子赢得新生。昨天小年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正昕教授带领的肝移植团队,为孩子顺利实行亲属肝移植,父亲捐赠231克肝脏,成功换回儿子全新生命。术后,小阿地转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今晨病区传来好消息:孩子一切指标恢复顺利,术后情况乐观。

父母几近绝望,“哪怕有一丝希望也不放弃”

小阿地力来自普普通通的新疆家庭。妈妈热依汗古丽·阿巴斯,爸爸阿地力·沙拉木,2019年结婚,2020年4月喜得一子。全家沉浸在喜悦之时,不幸却悄悄降临:孩子两个月大时,皮肤日渐发黄,送往当地检查发现,黄疸指数超标,保守治疗后没多久,孩子肚子越涨越大,再次复诊时情况已经相当危急。阿克苏医院监护室内待了两天后,医生诊断为:肝硬化、肝功能异常、先天性胆道闭锁。

如此重病,对这一本就不宽裕家庭犹如当头一棒。年轻夫妻俩卖了家里种的田地,准备了三万块前往乌鲁木齐求诊。“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救这个孩子,哪怕是很小的机会,也不会放弃!” 热依汗古丽说。然而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乌鲁木齐当地专家告知,孩子必须到更大的城市去做肝移植术,这样才能保命。

在乌鲁木齐当地医生的帮助下,小阿地力全家1月18日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随后的检查令所有人心下一惊:血红蛋白、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等指标已明显异常,属于肝硬化末期、脾大、腹水,情况危急,必须马上肝移植手术。

爱与关怀换回孩子生命,更挽救了年轻家庭

儿科医院、华山医院有一个“肝移植微信工作群”,这个工作群在患儿转诊、联合治疗时发挥了巨大作用。王正昕告诉记者,当孩子抵达上海做完检查那一刻,肝移植团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手术。儿科医院普外科、新生儿科陈功教授将孩子基础指标及基本情况等,实时传入“工作群”,这边儿,华山医院儿童肝移植团队沈丛欢医生等快速介入。双方默契配合,幸运发现,阿地力父亲与他的亲属肝移植配型很成功。

与死神抢时间!2月9日,孩子转入华山医院病房,小年夜上午,肝移植手术启动:父亲231克左外叶肝脏,仅用2小时取下,顺利植入到儿子体内,肝移植术耗时6小时。术后当天,小阿地力转入儿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由陈伟明教授团队负责术后治疗及康复。“今天早上,我们第一时间就是交流爸爸与孩子的情况”,王正昕告诉记者,“令人振奋的是,孩子情况一切都很好,爸爸也不错!”

更令这对维族夫妻感动的是,孩子全程治疗除却精湛技术,还饱含爱心与关怀。“医生最初告诉我们,手术及康复费用大概要花费15-20万元,但我和他爸爸都长期务农,一路求诊已借了不少钱,花了11万元左右,哪里还会有经济能力救治孩子?”热依汗古丽一度濒临绝望,每日以泪洗面。当了解到患者实际情况后,王正昕教授为孩子联系了基金会,所有手术费用由岩山/沣石基金全额资助,彻底缓解了这个维族家庭的燃眉之急。整个沟通过程中,医院还找来志愿者为医患双方解决语言不畅难题。

新年心愿,“祝福所有手术病人都能顺利康复”

庚子年最后一天,王正昕教授带领的肝移植团队,与不少白衣同行一样,仍奋战在医疗救治的第一线。当记者电话问询时,他正在准备上台一台肝衰竭肝移植手术,“病人情况很严重,拖不到节后,预计下午四点手术能完成。” 时光倒回至2019年的大年夜,王正昕教授带领的肝移植团队,与儿科医院接力救治了6月龄急性肝衰竭患儿,而今两岁多的孩子一切情况健康如常,节前家人还特意向救命的王医生致谢。

数据显示,华山医院肝移植团队至今已救治200余例患儿,除却儿童患者群,成年患者也有好几个微信群,群友千余人,每逢年节大家彼此问候关照,与医生、病友俨然成了人生路上最亲密的朋友。辛丑将至,王正昕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手术病人都顺利康复,安然度过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关!”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