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1-02-10

2020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战迁渝80周年、分迁筹建重庆医科大学65周年。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铭记两度迁渝奋斗史、纪念弘扬“西迁精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近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参观“溯江而上 医路高歌”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

1940年,在抗战的烽火中,国立上海医学院辗转来到重庆歌乐山下的龙洞湾办学,用六年的时间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医学教育体系,被誉为“大后方医事中心”。195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400余名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环境,毅然溯江而上,创建了重庆医学院。两度西迁,每一位上医人都兢兢业业、不畏艰难、无私奉献,让医学的火种得以在抗战烽火中延续,为大西南的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书写了壮美篇章。

当时许多专家教授在西迁后的生活水平和工作待遇都降低了很多,但没有人因此而退缩。正如上医院训“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老一辈上医人将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展现了上医前辈们的家国情怀和“为人群服务”的使命担当,对新时代医学生的教育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预备队队员周月同志表示,重医的创业先驱和开拓者们胸怀大局、不畏艰苦的精神让她深受感动,我们都应该记住这段光辉的校史,学习前辈们的西迁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推动医院和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动力。

本科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的支部党员钟志回顾道,从重医毕业,来到上医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西迁故事、西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在参观展览时,那段历史仿佛就展现在眼前,先辈们无私奉献、大医精诚的品质令人感动和钦佩。“如今,我们应该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两度西迁,是上医人教育救国、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的光辉篇章,是复旦上医师生“四史”学习的生动教材。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党员深刻体会到上医人在狼烟烽火中披荆斩棘的勇气、思深忧远的智慧和面临抉择时的家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的上医人,将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砥砺拼搏、奋力前行,努力成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医学先锋。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