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 和平方舟,大国使命!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剂科党支部特邀专家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1-02-08

近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剂科党支部邀请海军第六批和平方舟医疗船队长、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吴建华为徐汇和浦东院区的同志们作“和平方舟,大国使命——参加‘和谐使命2018’任务体会”专题党课,将这一张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闪亮“名片”带到支部,号召大家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党课现场

吴教授现场介绍“和谐使命2018”任务

吴建华首先对“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起源和内容进行了介绍。该任务的执行者“和平方舟”医院船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一艘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这座“海上医院”由海军军医大学成建制抽组,开设18个临床科室和5个辅诊科室,医务人员达120名,配备1架舰载救护直升机。2018年6月28日,“和平方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历时255天,2次跨越大西洋、4次穿越赤道、2次过巴拿马运河,途经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等10个国家,总航程达3.2万海里。任务执行期间,在开展友好访问的基础上,“和平方舟”向停留地区积极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同时还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深化学术交流……这支文明之师不仅促进了我国和他国的医学文化交流,同时也书写了新时代人民海军对外交往的新篇章。

谈及参加任务的收获和体会,吴建华表示,对于个人,这是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锻炼和提高;对于军队,这是贯彻落实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目标迈进的重大实践;对于国家,这是播撒仁心大爱、传播和平友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特色军事外交。

听完这堂生动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在当前国家发展面临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和谐使命2018”不仅向各国展现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大国气度,也向世界宣示,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平时的政治学习大多聚焦文件内容,而今天的专题党课让大家能近距离地感受人民军队的精气神,感受党史、军史的信仰与热血,在深入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充分汲取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支部副书记刘加葳在总结中表示,“和平方舟”是一艘生命之舟、友谊之舟、和平之舟。这艘洁白的医院船,带给世人健康和希望,向世界传播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和平方舟”满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对和平的渴望和对生命的尊重,用一串串壮美航迹握手世界、传递友谊,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吴建华教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想到我们身上的白大褂,就要想到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只要想到党旗下庄严的宣誓,就要想到自己的理想与初心。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都应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秉承‘大医精诚之心’,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