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坚守初心使命,开创医学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医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1-02-05

近日,医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进行“四史”学习。

活动中,支部书记汪玲同志以“坚守初心使命,开创医学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为题,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汪玲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了上海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1943年,上海医学院先后设立药理学研究所、病理学研究所和生物化学研究所。1947年,首先在病理学研究所和药理学研究所招收研究生。解放后,研究生教育得到很大的发展。1981年招收全国首批博士研究生,198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医学院设立研究生院,为我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重点高校之一。2000年与复旦合并后,上海医学院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不断深入改革,持续创新稳定发展。

汪玲表示,研究生教育在上海医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研究生院成立初期,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积极在培养方法、教学课程和教材等方面开拓创新,并围绕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率先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由上海医学院主编的部分研究生教材被全国医学高校推广使用。近年来,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海医学院秉承“正谊明道”的办学宗旨,践行“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改革领域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机制愈加完善,研究生生源质量、学位授予质量持续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及实践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积极探索创新人才“交叉融合”培养机制,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推进科教结合和医教协同,拓展国际合作和国际视野。科教结合、医教协同,相关成果获各类重大课题立项资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多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令人自豪。在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增长的新形势下,针对如何抓好研究生教育,为上海医学院发展助力,为健康中国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问题,汪玲认为,医学研究生院要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及思政课程建设,推动内涵发展。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基础上,切实推进《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行动计划方案(2020-2022年》及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高水平拔尖医学人才培养(研究生)项目实施,立足基本国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这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大家学习、重温了上海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今后将全力为上海医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助力科研做好支撑保障,为将上海医学院建成一流医学院,朝着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奋勇前进。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