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战“疫”中的初心与使命!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各党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1-02-07

近日,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学习,邀请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陆箴琦讲授“溯信仰之源,品真理之甘”专题党课,讲述战“疫”中的初心与使命。

陆箴琦讲授专题党课现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历久弥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但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依然不能掉以轻心,疫情反弹风险也不容忽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陆箴琦首先对党史的发展及意义内涵进行了梳理,向在场党员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的过程。她强调,学好党史不仅有助于党员打牢思想理论基础,还可以更好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对当下的选择和决策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随后,她以“信仰之源”“星火传承”为关键词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她表示,《宣言》出版和传播是历史与个人的共同选择,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催生了党的诞生。陈望道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年事已高仍不放松党性修养,坚持“以老当益壮的精神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努力”,“把心交给党,交给人民,交给社会主义”。陈望道老先生不懈追求、克己奉公的精神值得我们牢记和学习。陆箴琦带领党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引起了与会党员的热烈反响。

最后,结合实际工作,陆箴琦表示,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同志们在听取专题党课后,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持续在科室常规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