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医学学工部(处)党支部参观学习陈灏珠院士纪念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2-03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学工部(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学习陈灏珠院士纪念展。

陈灏珠院士出生于香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心血管病专家,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著名心血管病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作为中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法的的主要奠基人,陈灏珠是中国首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心血管病内科专家,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为我国心脏病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10月30日,陈灏珠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6岁。

陈灏珠院士纪念展位于中山医院18号楼4楼展厅,展览分为“学”“医”“研”“教”“爱”五个版块,以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追忆了陈灏珠院士精彩丰富的人生、闪耀光辉的人格魅力及其为国为民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了他高瞻远瞩、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为医学事业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

参观纪念展后,支部成员纷纷表达了观展感想。党支部书记包涵表示,陈灏珠院士纪念展展示了陈老一生求学行医从教的经历,从中可以感受到陈老对待工作认真执着的态度和细致无私的作风。他生前多次举办培训班,帮助各地医院培训医生,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医学人才,惠及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生动诠释了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精神,作为学校党务部门的同志,要深入思考如何为直接面向学生的基层老师设计更好的工作内容和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蒋昕辰表示,参观陈灏珠院士纪念展令他印象深刻。陈院士作为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医学大家,其精湛医术背后是对于科研孜孜不倦的探究。一本不起眼的笔记本记录着他前进的每一个足迹,一张张照片堆叠起他在心脏领域的每一层高度。正如其座右铭“勤学获新知,深思萌创意,实干出成果”,90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查房,笔耕不辍,传承优秀传统,为医学生树立榜样,他一直使用缠着黑色皮筋的老旧水杯,却将积蓄倾囊捐赠作为发展基金资助贫困地区医学生,扶助医学发展,把这份医者的“大爱”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年轻一代要向陈院士学习,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严谨治学的宗旨、大爱无疆的信念,技以立业,德以修身。

其他党员也纷纷为陈灏珠院士“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志向、设立“生命之花”医疗项目的善举等等事迹所感动。他们表示,要更加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每件事。特别是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更要坚定信念感与使命感,在日常的点滴工作中,用一生研究一颗“心”的精神,保持敏锐,保证学习,不断进步。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