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前行力量、走向更好未来!医学纪委办党支部围绕“四史”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纪委办发布时间:2021-02-01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纪委办党支部对标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和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支部书记刘金也围绕“建国以来高校监察制度沿革”的主题讲授党课。面向市管高校派驻改革的新使命,支部党员在学习的热潮中加深对党的初心、对纪检监察事业担当的感悟。

监察制度沿革是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必修课。本次党课系统回顾了我国高校内设监察机构从起源探索、发展变化到相对成熟的三十年历程,比较分析了高校监察在机构设置、领导体制、组织关系等方面的特点,重点梳理了高校监察的性质、对象、职权、监督形式和功能作用,并在最后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管辖权限、调查权限、处置权限等方面对高校监察部门与监察委员会及其派驻机构做了区分比较。

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在“四史”特别是纪检监察史的学习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把握前进方向;此外,也要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医学院发展、上海发展、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全局中去谋划,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善于从纪检监察史中汲取养料,并将其化作不断前行的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医学纪委办党支部始终坚持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践检验,把纪检监察工作同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先后编发了4期《纪检监察简报——“四史”学习教育专刊》,带动系统内纪检干部深刻体会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系统了解纪检监察发展历史,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更高站位和更高标准上履行职能职责、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前期工作和此次党课,刘金也总结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四史”学习教育尤其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史的学习把握,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加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