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会召开 会议提出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2-05

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焦扬同志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金海燕同志受纪委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重大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学校新的机遇和挑战

会议同意党委常委会和纪委工作报告。一年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全力打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收官战、攻坚战、持久战,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会议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重大成就。五年来,学校胜利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并完成首轮建设任务,党建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育人水平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站上新高度、科研创新能级明显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拓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复旦大学正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奋勇迈进,更加自信坚定地走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

会议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新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学校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挑战虽艰、风险虽多,也孕育着巨大机遇。要直面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深刻调整,直面国内外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直面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定位需求,深刻把握时与势的变化、危与机的转化、竞与合的衍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特色优势和区位优势,努力开创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局面,开创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空间扩容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创以创新策源、融合发展、改革引领、开放合作为导向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新局面,进一步构筑起复旦特有的战略优势。

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

会议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这就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跻身世界顶尖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全面完善,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全面完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持续推动“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文社理工医五大学科板块优势凸显,交叉门类学科率先发展,学科融合进一步彰显综合优势,多个学科和研究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集聚大批世界一流学者,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前列;建成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智库和融合创新中心,不断产生对科技发展、产业革命、文化传承、人类文明进步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办学条件显著跃升,智慧校园、开放校园、低碳校园建设达到新高度,师生共同体和谐奋进,大学文化引领社会风尚;服务国家社会成效显著,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有重大作为。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统筹抓好内部提效与结构性增长,以三全育人、融合创新、全球合作拓展、治理现代化为主攻方向,以服务国家显担当、融入上海作贡献、对接地方促发展为牵引,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动力,在最重要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力争做出最突出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育新机、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主动担当国家使命,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就是: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伐、“三全育人”完善新体系、科研创新跃升新能级、学科建设壮大新格局、人才强校取得新突破、服务国家履行新使命、对外开放拓展新局面、服务师生形成新气象,努力实现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服务、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基础设施,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中坚阵营,形成冲击世界顶尖大学、迈向全面一流的强劲势头。

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着力点,强调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全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推动“双一流”建设提质增速,构筑发展新优势;把人才作为兴校强校之本,打造引智育才新高地;担当国家使命、推进高水平开放,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建设一流校园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保障体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师生校友为实现规划目标共同奋斗,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号召,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不畏艰险、万众一心、矢志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这次会议特邀9名一线教师党代表、2名学生党代表列席。

复旦-2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