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走在最前列

作者:傅卿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2-05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辞旧迎新之际,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共同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回顾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并发出“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百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谋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号召,发出了全体复旦人为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接力奋斗的动员令。

回顾2020年,我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白衣战士”冲锋在前,科研攻关、资政启民、科普教育主动出击,共同书写伟大抗疫精神;“四史”学习教育和“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扎实推进,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复旦人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回顾2020年,我们齐心协力,筑牢防线。“三线联动”优势进一步彰显,“五个一线”原则进一步强化,为校园筑起一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各部门守土有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复旦师生凝心聚力,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开展教学活动,与抗击疫情同向同行……

回顾2020年,我们无惧风雨,勇往直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向纵深,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双一流”建设蹄疾步稳,“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科研融合创新加速推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提升,海内外“朋友圈”不断扩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复旦大学朝着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矢志拼搏,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为教育报国、创新强国开新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全体师生员工的勠力同心,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奔腾向前的时光之河,行至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复旦大学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百年交汇,注定不凡。航程愈壮阔,波涛亦汹涌。复旦大学靠什么走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靠什么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始终走在最前列?

启新程,党旗高扬引领坚定不移前进方向。百年风雨激荡,踏出人间正道,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华夏真情。自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种下红色基因,复旦人在党旗引领下,开创一个又一个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代又一代为国家事业发展前赴后继。面向未来,我们就是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书新篇,团结奋斗汇聚矢志不渝报国力量。新时代铺开新画卷,吹响了建功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号角,“十四五”开局,“双一流”深潜,每一步都不容易。不畏浮云遮望眼,不以事艰而无为。面向未来,我们就是要有越是陡峻越攀登的勇气,越是挫折越向前的韧劲,越是寒天越火热的温情,把先贤百年梦想在这一代复旦人手上变为现实。

开新局,初心不忘孕育生生不息复兴希望。一个国家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而没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打自垮”。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面向未来,我们就是要始终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复旦贡献。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接续奋斗未有穷期。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复旦人就要做那目光更坚定、脚步更豪迈的弄潮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