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百年,吹响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号角 2021年复旦大学新年贺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2-05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这百年新征程和百年大变局的交汇点上,复旦人汇入民族复兴洪流,用平凡铸就伟大、用定力应对挑战、用奋斗把握机遇,立德树人固根本、争创一流显担当,为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写下力透纸背的笔画和标点。

面对战疫大考,复旦人写下人民至上、为国奉献的惊叹号。我们不会忘记,13批次511名援鄂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上万名白衣天使守护国门与城市;科研人员应急攻关,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文科学者和智库主动赶考,向中央和上级提交300多份咨政报告;涌现一批“抗疫明星”,积极为国内外提供科普诊疗服务。全校教师克服困难,开展史无前例的线上教学,春季学期4821门次课程井井有条;全体学生服从大局,坚持不停学不停研,志愿服务义无反顾、各尽所能。教职工日夜值守、甘于奉献,广大校友捐款捐物、守望相助,“共产党员先上”震撼心灵,落日余晖人间值得!学校充分发挥“三线联动”机制,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构筑起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全体复旦人听党指挥、闻令而行、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唱响了“团结、服务、牺牲”精神的时代强音,书写了不可磨灭的英雄篇章!

面对初心大考,复旦人谱写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让全校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纪念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宣言》中文全本百年,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和“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举办115周年“云校庆”活动,以“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全力打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收官战、攻坚战、持久战,着力推进新思想“三进”,全面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实施强师行动、书院园区育人,启动研究生思政、实践育人、网络思政和育人评价体系攻坚,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成功创建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跨越百年,传承的是红色基因和复旦精神,砥砺的是立德树人初心,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面对一流大考,复旦人铺开教育报国、创新强国的新画卷。这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图景。这一年,我们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和“双一流”首轮建设,先贤百年梦想逐步变为现实,学校正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奋勇迈进,更加自信坚定地代表中国高校走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

一年来,人才培养蹄疾步稳。《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顺利完成,“强基计划”为国选优,6个专业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基地,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2门。实施“博英计划”“卓博计划”,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在读博士生规模进一步扩大。

一年来,办学格局优化拓展。三大校区、一大科技高地功能调整基本落定,集中办本科教育、分区搞科学研究、聚集攻重大创新的新格局基本形成。三大新时代高等教育综合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匈牙利布达佩斯校区启动建设,义乌研究院揭牌入驻,青浦校区规划进入论证,为“十四五”开拓高质量办学奠定基础。

一年来,学科建设举棋落子。五大学科门类竞相发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率先启动,新建信息与通信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基础学科和学科基础平台不断夯实,成立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揭牌望道研究院,实施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

一年来,科研创新提能聚力。全年全口径科研经费超过40亿元,再创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功能介孔材料”基础科学中心获批立项,重大基础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在CNSN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原创性论文37篇,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0篇。全年获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项目近200项;获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5项,位居全国高校之首;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数量位列全国第三。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获批牵头建设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长江河口湿地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持续推进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系统生物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式列入上海市计划,大数据试验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获批。启动“临床医学研究领航计划”,共建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中山医院。

一年来,人才队伍深耕沃土。师资队伍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全年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28人,遴选产生首批“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人选,新增2名文科资深教授。遴选支持“超级博士后”462名,启动重大创新任务专任岗位聘用,专职科研队伍进一步扩大。职称评聘、绩效奖励等改革不断深化,努力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书写梦想。

一年来,服务国家开创新局。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为牵引,在山东、广东、浙江等重点省份和重要节点城市布局,与重要行业和领军企业深化合作。作为创始成员发起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医学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上海医学院机制不断完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挂牌成为附属医院,中山、华山、儿科医院作为输出单位实质性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一年来,国际合作逆势而进。与剑桥等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开启新篇章,与卢森堡大学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牵头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获批设立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卓越中心。

一年来,师生为本提质增效。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新增公用房12.15万平方米,完成修缮面积5.57万平方米。数字转型再迈新步,新增网上办事服务事项49项,“复旦生活码”全新上线。校园生活引领风尚,北区食堂升级改造,学生住宿条件大幅改善,垃圾分类、节能减排领跑树标杆。教职工“家门口的好学校”又添新项,“湾谷”新房首批入住。

梦想升腾,天地日新。面对新挑战,困难不会随着日历翻过而消失。踏上新征程,梦想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建功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戮力前行,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百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谋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 焦扬  校长 许宁生

2020年12月31日

复旦-1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