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部门一直在准备

作者:李怡洁摄影:成钊 视频:韦盼盼、王玥 来源:学校办公室、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5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快速响应、及时妥善处置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2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全流程模拟演练校园加强封闭式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四校区应急联动处置等,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有序运行。通过演练,立足实战化条件下,全口径检验各相关部门应急响应、统筹配合、规范处置能力。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现场观摩检查演练情况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部分院系和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北区体育馆观摩了本次演练。

焦扬:保持学校安全稳定,安全是大前提,稳定是大保证

焦扬对演练给予肯定。她表示,当天的演练反映学校按照党中央、市委、校党委的要求,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此次演练方案设计合理,场景能切实解决突发疫情情况下面临的问题;方案执行有序,部门闻令而动、恪尽职守;各部门各单位配合默契、工作顺畅有序。

对下一阶段防疫工作,焦扬要求全校继续保持高昂的防疫状态,常备不懈,细化细磨方案,提升应急处突的能力,特别是非常规情况、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随时响应,同时根据已有方案流程不断培训。她强调,要实现校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就必须保持学校的安全稳定,安全是大前提,稳定是大保证。只有安全稳定,学校才能立德树人,取得“双一流”建设更大成效。

多图直击防控演练现场

学校接到通知后对疑似病例生活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封楼

一旦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总务处负责开展楼宇消杀工作,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宿舍、盥洗室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杀。

宿舍管理员通过楼宇广播通知动员核酸检测

住楼辅导员深入寝室动员学生

学工部门负责启动学生园区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以楼为单位对全体在校学生核酸检测进行动员组织。

人事处动员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

大后勤动员社会服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团委快速召集核心志愿者团队参与协助全校核酸检测工作

集中核酸采样

总务处负责对接疾控中心和各附属医院核酸采样人员进驻,同时开展流调工作。采样结束后,对每一检测单元及时消杀。生活垃圾和医用垃圾严格分装、全面消毒。

食堂分区域备餐

食堂集中送餐

总务处负责启动应急供餐预案,全力满足全校师生员工封闭期间的用餐需求,采用非接触方式送餐,确保安全。

物资保障供应

资产处负责配备、紧急采购充足的防疫物资,保证配发有序,满足校内各部门对防疫物资的需求。

宿舍蜂巢式管理

学工部门负责实施蜂巢式管理,严禁外出、串门,上门核对学生名单,摸清学生底数,明确管理要求,劝阻学生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充分进行人性化管理服务,及时反馈解决学生需求。

校门管控

保卫处“麒麟小队”负责校内运送学生个人物资

保卫处负责对楼宇周边进行警戒封锁,紧急封闭校园,做好临时入校人员安置、校外行李运送、临时应急物资出入和消毒、临时通勤车辆出入管控等保障工作。

无接触方式接收食品原材料

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并消杀

总务处负责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清运和消毒、食品出入管理工作。

实时发布信息、做好舆论引导

宣传部负责实时发布信息,回应网民关切,澄清不实信息,做好舆论引导。

线上教学及时衔接

教务部门负责组织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协配助教和学生志愿者参与线上授课,适当调整部分课程的授课时间。

信息办负责24小时值班值守,在线解决各类网络信息问题,保障线上教学,通过智慧校园平台进行校园数据治理。

校园生活服务保障到位

大后勤部门做好封闭期间校园服务保障工作。基建处负责加强巡检,配备抢修物资,保障校区水、电、气的正常供应。

分校区联动处置

各校区管委会负责牵头校区各工作条线和相关单位做好排摸和联动。校区管委会和学校总值班、相关职能部门统筹联动,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形成一体化指挥网络和作战体系。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学校办公室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负责总体谋划、统筹、协调。

2021年春季学期,复旦大学将继续不遗余力筑牢校园防疫阵地,精准高效推进各项防疫工作,未雨绸缪、凝聚合力,切实保障所有返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战。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