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一张旧书桌留下22年支教老师签名!《山海情》里的“白老师”现实中还有很多

作者:傅文婧摄影: 视频: 来源:东方网2021年1月31日发布时间:2021-02-03

新年伊始,一部讲述对口扶贫故事剧《山海情》火了,剧中的“白老师”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一生坚守教育信仰扎根西海固。而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像“白老师”一样热心投身支教事业的年轻人还有许多。22年来,248人次、247名复旦研支团队员选择坚守西海固,坚守西部教育,坚守乡村教育。

第2届研支团队员董骁在宁夏西吉新营中学

西海固:除了“白校长”,有更多复旦“白老师”

这部“火在真实,火在贴近生活”的剧,发生在宁夏南部六盘山脉深处的西海固地区。这个自古有着“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地区曾是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年平均蒸发水量是降水量的10倍、年平均气温仅5℃……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西海固在1972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定义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如今,西海固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离不开教育的进步。《山海情》中的“白校长”教书育人,要将孩子们教育成一个个堂堂正正的人,面对困难、冷眼不退缩。

在现实中,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援宁支教的复旦“白老师”扎根黄土地、献身西部教育事业。他们带着信念而来,前赴后继种下希望的种子。

王民中学的一张桌子签有第1届到第21届所有复旦支教老师的名字

22年接力支教改变王民中学

剧中马得福的人物原型谢兴昌曾任西吉县王民乡红太村党支部书记。王民中学,西吉县最贫困的乡村中学之一。这里,也是复旦人接力支教22年的中学,获得“联合国消除贫困奖”的支教队员李佳美等都曾在此支教。

2017年,第19届队员李炼烁接下了王民中学整个初一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那时,村上的孩子几乎没学过英语。李老师只能从最基础的字母、音标一点点讲起。一年之后,孩子们对英语产生了一些朦胧的感觉,渐渐爱上了英语。

20届队员左宗正接过李老师的班级,常常陪着孩子们背单词、做阅读到晚自习结束。一年过去,21届的杨宇禄老师接过一摞厚厚的名册,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每个孩子的特点和适用的教学方法。

三年的时光,孩子们在支教老师的引导下,从对英语一窍不通到豁然开朗,从不闻不问到愿意主动说英语。这一届学生在2020年的中考中,英语平均分高过县平均分,多位同学接近满分。这是很多县城里的中学都很难达到的好成绩。

王萍,复旦大学第9届研支团在西吉县将台中学分队队员倪丹成、王子文的学生。从西吉考出大山的王萍,从宁夏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毅然决定报名“特岗教师”项目,想要回到家乡、深入农村一线当一名人民教师。2018年,王萍分配到王民中学任教。

她难掩激动之情:“我上初中的时候在将台中学,那时候就有复旦大学的研究生老师教我。现在我到王民中学教书,和复旦的研究生老师们成为同事,特别高兴!”

第21届支教队员在王民中学的多媒体教室上直播课

李佳美,是复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担任王民中学副校长,“平日里自己挑水,“凭着感觉做饭”。开学时,她倡导开了一个家长会。开会时,她进行演讲,讲王民中学的优点、成绩,讲学生上学的意义等。虽是大道理,可是经她一讲,很动人。她提出要把王民中学建成“三心级”的学校,让教师用心、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

李佳美动情地告诉家长和同学:“各位家长,王民是你们的,各位同学,王民中学是我们的。”这天学生非常开心,许多家长也很激动。家长们说,“有研究生老师在王民,我们一定把孩子送到王民来。”

第8届研支团队员余佳琦在王民中学学生家中家访

教学之余,支教队员深入基层一线入户家访,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让家长更加重视对子女的教育。

支教队员被当地老乡亲切地称为“研究生老师”。曾经不愿让孩子到学校读家长,现如今都说:“只要娃愿意读,肯定要让他读上去”;一位西吉县的老校长说:“研究生老师们来的这十几年,学生们更爱干净了”……教室里破旧的木桌木凳变成了崭新的桌椅,昏黄的灯光、看不清的黑板变成了多媒体。不变的是复旦人的那份热情,那份“山海情”!

22年间,教授学生超2万,近20万课时

作为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之一,复旦青年学子从1999年起开始奔赴宁夏西海固地区的西吉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迄今为止,复旦研究生支教团一直扎根在西吉县的乡镇中学,是全国为数不多仍坚守在乡镇一线教学的研支团。

22年来,248人次、247名复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坚守西海固从未改变。支教队员围绕扶贫中心点,以“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为工作纲领开展支教工作。利用复旦大学优质资源,支教队员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模式带到支教服务地,让当地学校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2年间,队员们教授学生人数累计超过20000人,总课时量近20万课时。李佳美也是全国高校研支团迄今唯一获得“联合国消除贫困奖”的支教队员。

第20届队员阿卜杜米吉提·艾买提在宁夏西吉将台中学组建足球队

队员们成立学校学生会、足球队、广播播音队、国旗护卫队、合唱团、文学社等学生社团,开展合唱比赛、朗诵比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助力乡村学生全面发展。

队员们还带孩子们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的天地。从2014年至今,“西部学子励志游学”活动已成功举办6届,共邀请了来自西部地区的142位同学来到上海参加访学活动。

2019年暑假,西吉县三合中学的李素梅跟着支教老师们来到上海参加访学活动,7天的游览让素梅大开眼界。结营仪式上,素梅带领小组成员一同演唱西吉儿歌《唱花儿的花儿》,“再苦再累,都觉得甜,我的花儿唱醉西吉的山和川。”在坐上返回西吉的火车前,素梅和支教老师们说:“老师,我一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成为和你们一样优秀的人!”

支教队还依托复旦大学平台,广集社会资源,支援支教地发展。22年来,支教团累计为服务地学校募集爱心物资及基建援助超1000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教育教学基本物资和设施的缺乏。支教团还牵头设立各类奖助学金,平均每年都有近200人次受到各类资助,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第7届研支团队员乔梁在宁夏西吉三合中学上课

贵州新疆等地,留下复旦人支教故事

不仅在西海固,22年间,复旦支教队员们先后奔赴贵州息烽、新疆拜城、云南永平、青海玉树、四川喜德等地开展支教扶贫。349人次、348名复旦人,义无反顾地到西部奉献青春、挥洒汗水。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山海情》的故事已然剧终,但复旦研支团的故事仍在延续。他们不仅用亲身实践助力地区教育发展,更在课上课下、田间地头深深扎下根,“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