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病人请缨要当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火线”上岗,医院“闭环”,关怀常在!

作者:侍佳妮、朱一齐、唐闻佳、乔颖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上观新闻、文汇报发布时间:2021-01-26


因疫情防控需要,1月21日起,附属肿瘤医院徐汇院区实施“闭环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院区内的医护工作人员同时站上了疫情防控和肿瘤诊治的双重战线,主动作为、担当尽责践行着上医人“为人群服务”的初心使命。今天让我们继续关注肿瘤医院里的暖心故事——

61岁病人请缨要当志愿者,原来他也是医生

1月24日,闭环管理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终于没有那么繁忙了。胸外科工作群里发起了红包,大家抢得很开心。“今天上午我们已完成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目前病区内人员情绪稳定,大家斗志昂扬,我们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安心过年!”胸外科主任、胸部肿瘤多学科首席专家陈海泉教授信心满满地说道。

闭环管理的第一天晚上,因为办公环境有限,胸外科全体医务人员几乎一夜未眠。面对值班室仅有的床位,大家都互相谦让,让年纪大、身体不好的同事先睡。“当时能有个坐的地方就不错了。”陈海泉回忆,“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到了这种措手不及的时刻,就是考验一个人的意志是否坚强。”

胸外科居住着94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住院时间最长的已有10天。肿瘤医院宣布闭环管理后,病人家属纷纷送来物资。一直忙到1月23日,这批物资才被“开箱”,大家意外发现其中有一封字迹歪歪扭扭的寄语卡,卡片上写道:

亲爱的医生护士们,你们在一线抗疫已有一年,家里的人一定很想你们吧,希望我的一封信能让你们心情更快乐,谢谢。你们也是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不过只要做好足够的防护,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要跑在病毒前面,才能战胜病毒,之前有许多医院已经清零了,希望我们的医院也能早日清零。祝愿医生护士们能早点回家,不被感染!

文字旁边还画了一幅画:新冠病毒“瑟瑟发抖”,一把“寒光凛凛”的宝剑正指着它。医护人员看了十分感动,后续大家了解到,这张寄语卡是一名年仅7岁的患者家属所写。

1月23日早晨,陈海泉与科室副主任相加庆教授、胡鸿教授、孙艺华教授率领医生,对胸外科在院患者们进行了科室总查房。陈海泉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情状况,对诊治方案给出了具体指导,并向患者和家属们详细耐心地介绍了目前的疫情、上海市派驻肿瘤医院工作组对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安排。患者和家属们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感谢医院与科室医护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陈海泉向胸外科全体医护工作人员强调:疫情防控工作重于泰山,患者及家属们的身心健康重于泰山。一定要耐心细致的按照上海市及医院的安排推进防控工作,不留任何防控死角,杜绝一切防控隐患;同时要密切观察在院的胸部肿瘤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作出妥善的诊治处理,绝不能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延误肿瘤患者的诊治。同时也要服务好患者家属们的身心健康,妥善安排好患者及家属们的饮食起居。

“一般病人住院都是三到五天,现在我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去进行沟通,医患关系很好。”陈海泉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患者送来的“承诺书”,这是一名患者与病友们沟通后写下的,表明病人与家属配合防疫工作的决心,并主动要求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共度时艰。”

“承诺书”的发起人是61岁的陈君(化名),他患有左上肺结节,原本计划上周五(1月22日)进行手术。他既是病人,也是医生,是某医院病理科医生。看到胸外科医务人员24小时连轴转很辛苦,陈君想为他们分忧,便想出了这个主意。

此次疫情来袭突然,肿瘤医院胸外科的全体医护工作人员同时站上了疫情防控和肿瘤诊治的双重战线。胸外科留院工作人员有80位,其中34位员工放弃入住条件更好的隔离酒店,准备隔离期24小时在医院坚守岗位。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胡鸿和孙艺华两位副主任主动要求在隔离期间坚持在院工作。

暖心、舒心、强心,心理医生提供心理健康援助

自从肿瘤医院实行闭环管理以来,隔离在病房中的患者及其家属或多或少存在着些许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为了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医院社工部迅速联合护理部,在病区中广泛开展“寻找、发现、干预”的工作闭环,发现亟需心理疏导的患者及家属,依托医院资源小站“帮帮热线”线上电话平台,为其提供免费心理疏导,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帮助部分焦虑的患者及其家属保持情绪稳定。

医院资源小站多年来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共建,拥有10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建而成而心理志愿服务团队,面向患者及家属开展帮帮心理热线服务(021-64171885)。

作为医院资源小站志愿者、二级心理咨询师程瑞芸很能理解隔离期间患者与家属的无助、不安和焦虑,也希望能够为电话那头素未谋面的病患和家属提供一些帮助。她与我们分享了最近接听的两个心理援助案例——

第一个电话来自一位焦虑的男性患者家属,他告诉程瑞芸,自己是代替女婿来看望住院的女儿。“每当看着躺在病床的孩子,总让我焦虑、心痛,又生怕把这种负面情绪传给孩子,所以只好在女儿面前装出轻松的样子。”

短暂的交流让程瑞芸了解到,原来这通咨询电话是他的女儿特地提出的请求。“您说这几天已经适应了,那您觉得您女儿为什么还是希望您可以和我聊一聊呢?”程瑞芸询问这位父亲,电话的那头顿了顿没说话。“很多病人生病后往往觉得拖累了家人,而如果这时家人的情绪很焦虑,病人其实会也会自责。”程瑞芸的点拨让这位父亲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原来不只是我们担心女儿,女儿也同样担心我们”,他坦言电话后想要和女儿再聊一聊,希望两人一起加油,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度过这段“隔离期”。

程瑞芸分享的另一则电话是来自一位乳腺癌患者,她说,自己本来定好了上周五的手术,却因为隔离而不得不延期,“心中总感觉有一股火压着,晚上也睡不好。”程瑞芸一边耐心地倾听,一边引导患者充分倾诉。“像我们这种做生意的人情绪都特别容易激动,”患者说着有些语塞,“但我就是忍不住,怎么也睡不好……”

面对患者的焦躁不安,程瑞芸安抚道,“刚才您说心里有一股火压着,其实说明您的身体是压抑的,您可以在床上做一些类似瑜伽的舒展运动,让自己有一种打开的感觉。”听了程瑞芸的建议,这位女患者也表示愿意尝试一下,“虽然工作的脚步停下来了,但我或许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好好调理自己的身体,准备迎接之后的手术”,她在电话那头笑着为自己打气,同时她也表示医护团队对她很照顾,多次看望她,就她的医疗困惑多次耐心释疑解答。

肿瘤医院官网显示心理医生进驻提供心理舒缓服务

1月25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陈涵、李小平也已入驻医院开展工作,为更多肿瘤患者及其家属、医务工作者、工勤人员等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和支持服务,帮助大家共同度过这段隔离期。他们将针对患者及家属开展线上咨询和会诊,针对医务人员进行以个体和团体治疗为主的个体化干预,也将为大家提供各类心理调整的工具和软件。

陈涵医生表示,看到人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不断加深,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很荣幸作为一名心理治疗师能在民众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大家力量。”李小平医生这样说。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