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人第一时间吃上热饭热菜!“闭环管理”中的肿瘤医院涌现多支防疫工作服务队

作者:王懿辉、王广兆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1-01-26


清晨六时,窗外的天空还未完全“苏醒”,附属肿瘤医院10号楼下的食堂早已热火朝天。

“小郭,你负责运送3号楼的早饭已经备齐,赶快过来取一下。”

来自临床的志愿者小郭接过3号楼的所有早餐,一一有序放置在保温车中,一个转身和另外一位“90后”医务志愿者组成一队,推着重重的餐车前往3号楼,尽管凛冽寒风呼呼地吹,志愿者们额头还是渗出丝丝汗珠,用尽力气,一队一队迅速消失在通往楼宇道路的尽头……

20人的送餐小分队,为4000人送上热饭

1月22日起,为减少人员流动、加强楼宇管控,医院社工部迅速组织起一支由保障中心、后勤服务部、职能部门和部分临床、医技工作者等组成的20人“送餐志愿者小分队”,确保第一时间为院区内的4000余位医务工作者、后勤工务员、第三方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早饭、中餐、晚饭。这些小分队队员中有奔走于多个志愿服务岗的职能部门人员,也有从临床医技百忙工作中抽空过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医务工作者。

常说“民以食为天”,在院区全面“闭环管理”之后,确保每个在院人群能够第一时间吃上一口热饭热菜变得甚为重要。留院患者的用餐配送依旧由数十位送餐阿姨按时完成。但原本医务工作者、卫勤工作者、第三方人员自己前往食堂吃饭,却因院区封闭、楼宇管控被“禁足”在自己所在楼宇的办公室或生活区。为此,后勤服务部门第一时间建立起各楼宇、各楼层取餐协调微信群,并发布通知:“请各楼层各科室统计每日三餐用餐人数后上报,并指派楼层一名小组长负责取餐工作,餐车到了以后会有送餐志愿者电话联系。”消息发出之后,受到在院人员纷纷点赞。“正怕楼宇管控没饭吃,这一举动暖心” ;“大家以后就方便了,辛苦各部门抽调志愿者来给我们送餐啦。”

他们既是送餐志愿者,也是防疫工作服务队

1月22日清晨6点,由财务部成员组成的10余位“送餐志愿者小分队”穿上隔离服、戴好口罩、帽子和手套,便开起了一天的送餐工作。

“喂、您好!我是送餐志愿者,3号楼7楼的早饭来了,麻烦您来取一下。”志愿者小李老师一一给各楼层分饭小组长电话联系、分批分次取餐。取餐医务人员不一会儿就跑下楼,看到送餐的正是自己的好朋友小李,不禁惊讶:“怎么是你在送啊?!”小李笑着说:“我们都是一个‘大家庭’,有空就过来搭把手,现在很多地方都需要帮忙,有空的话也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队伍哦” 。

忙完一天的餐食发放工作,许多“送餐志愿者小分队”成员立即转变身份,变成一支支新的防疫工作服务队,在做好隔离防护的情况下,投入物资发放、通勤秩序维持等工作。

据悉,根据医院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医院已经建立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协助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和运送、人员转运等工作。该项工作由党委牵头组织管理、构建以党支部为单位,工青妇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模式,由医院社工部负责统筹需求和排班。目前,相关服务需求在微信群中发出以后,得到各支部积极响应报名,相关工作也正加快流程完善。

“平时的忙碌,觉得岁月匆匆!隔离的日子,感觉时间如此的漫长!感谢医院在隔离伊始,就保障了我们的一日三餐!感谢小伙伴们的关心、鼓励和陪伴,让我们在东安路270号,每天生活都很充实。”麻醉科孙志荣医生在朋友圈写下这段文字。

“闭环”管理的医院,闭不住的是服务人群的医者仁心。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