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感受先辈的家国情怀!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4

近日,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前往位于川沙古镇的黄炎培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黄炎培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主义者、政治活动家、教育家,也是新中国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其故居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楼前立有先生半身铜像,上有陈云同志手书“黄炎培故居”匾额。

党员们仔细阅读黄炎培事迹介绍

故居内丰富的展品与详实的史料生动地还原了黄炎培先生光辉的一生。一楼正厅展示了著名的“延安对”的影像宣传资料。1945年,60多岁的黄炎培应邀访问延安。毛泽东问黄炎培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表示:“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听了他这番话后,回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支部党员们在这段往事的影像资料前驻足良久,对“四史”学习教育有了更多新的感悟,也对中国共产党打破“周期律”等关键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两层楼的展厅浓缩了黄炎培先生一生中最闪亮的时刻。一本本书籍、一张张合影,无不展示着他与中国共产党、各界人士一起为推进民主、反对内战所作的努力。黄炎培先生所展现的崇高风范和远见卓识,深深铭刻于在场党员们的心中。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四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大大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黄炎培先生“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教育救国理念,他一生所奉行的“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的人生信条和为民做官”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激励着支部党员。参观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思想上做到求真务实,在行动中做到踏踏实实,爱岗敬业,不忘历史,牢记初心。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在黄炎培雕像前合影

“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党员们一致认为,革命先烈留下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在工作中攻坚克难的法宝,要继续学习好“四史”,要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把护理科研的最新成果应用于实践,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和负担;同时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用实际行动为护理学院的发展、中国护理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