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放射医学研究所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聆听专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1-22

为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性意义、全面学习会议精神,近日,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邀请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周文开设“全面准确把握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专题党课。

周文表示,从1995年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开始,审议通过“五年规划”就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不仅为了未来五年,更是为未来十五年提出了奋斗目标,指明发展方向。“十四五”规划作为中华民族复兴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即包含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两个百年交汇之际奋斗目标的变化,又包含现代化的历程与特征、实现目标要遵循的原则和方法,内涵非常丰富。他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新发展格局不是“出口转内销”的权宜之计,而是体现大国特征的战略选择,新发展格局概念不能泛化使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格局之间有机统一、不能割裂。

党课后,师生们纷纷发表了感想。教职工党员王晓夏表示,本次党课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党员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感悟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行动自觉。“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自觉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及时将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党员实际行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去。”

2019级研究生党员徐琳珊表示,我国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诠释了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深刻内涵,充分彰显了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堵遏制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我们要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刘兴隆表示,全会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特别是疫情“大考”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方向,体现了我国对保持稳步发展和扩大开放的决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努力夯实专业本领,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此次党课是放医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党支部将把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研究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