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战疫”的日夜,是他们和我们携手度过!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1-24

1月20日近23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情况通报。随即,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启动。24小时内,4场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紧急部署各项防疫措施。从发现可疑检测结果,到决定临时封闭管理,再到完成全体枫林校区留校学生核酸检测,在校园里,师生员工闻令而动,区校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附属医院检测队员火速支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接力拉开帷幕。

当然,除了学校自上而下的迅速应对,学生们、后勤工作人员们的主动帮助,细致服务是校园快速恢复正常的“秘籍”,让我们来看看这几天里,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都做了哪些事情吧。

“还缺人吗,我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同学们原本的各项计划,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夜灯火通明的校园里,复旦医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响应号召,协助学校各部门协调秩序、核酸检测,不仅体现了秩序与效率,更传递着复旦医学生们的责任与担当。

1月21日凌晨,同学们收到辅导员的通知,枫林校区临时封闭管理,所有留校学生2点开始进行核酸检测。这份通知的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的一夜无眠。西苑园区安全文明指导员、人才工程队员们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志愿者,紧急集合,根据校园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校内防控管理的需要,紧急集合的青年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寝室管理、数据统计、园区事务工作中,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校园防疫工作。

21日凌晨,西苑园区安全文明指导员群内志愿者纷纷响应

21日凌晨,人才工程队员们也纷纷待命做好了战斗准备

“谢谢配合,一起加油!”

凌晨3点,在学校的有序指导下,志愿者们穿好防护服,正式上岗,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协调,点名、秩序维持、名单整理、一层层楼敲门通知等工作。整整两层楼,每层38间寝室,志愿者需要把寝室里的同学们一一叫醒,逐一统计。“我们很多人嗓子都喊哑了,一间间敲门敲到指关节都有点渗血。”脑科学研究院药理学专业一位18级直博生志愿者范广源说。直到早上6点半,一夜无眠,他们终于完成了手头的工作。

部分学生志愿者的合影

“虽然只是做了一些琐碎的工作,但能当一颗'螺丝钉',提高一些效率,就觉得是在做有意义的事。”基础医学院16级一位本科生志愿者洪光辉这么说着。19级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生志愿者邓诗姣表示防护服真的又热又重,里面全湿透了,但穿上这身防护服就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厚重的防护服下是还未蒸发的汗水和难以抵挡的困意,也是为人民服务的热忱。

凌晨3:00,西区志愿者逐层通知全员检测核酸

枫园宿舍下的核酸检测也在有序进行

志愿者们的感想、朋友圈截图

“应该的,不辛苦!”

根据新冠肺炎校园防控工作的要求,大家必须在寝室隔离,不得随意走动,学校后勤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成为了同学们的“及时雨”。

当天,经过凌晨核酸检测,同学们带着疲惫和焦虑睡去,而第二天睁眼,就听到物业老师们洪亮的声音:“开饭了!” 三餐保障,准时送达极大地安抚了同学们焦虑和紧张的心情。

图:食堂和物业忙碌不停为同学们提供三餐保障

第二天,校园封闭,但校园的工作人员没有闲下来。当天下午,有学生反馈饮用水喝完了,但由于校园封闭,饮用水无法正常配送,学校学工部门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水站和保卫处,共同积极解决问题。同学们订水后,水站将饮用水运送至校门口,保安小哥们再将饮用水从校门口运到寝室楼下,及时解决了大家的喝水需求。

保安小哥们帮同学们运送饮用水

各园区的物业老师们,也对枫林校区内各个地方进行了终末消杀,保障了同学们在校园的安全健康。后勤工作人员们的兢兢业业,让安静的校园也充满温情。

枫林校区物业每天四次进行校区终末消杀

后勤人员帮学生们搬行李

“大家都很忙,我们也做不了啥,让同学们吃好饭是我的本分。”饭点,送饭的一位大叔笑呵呵地说着,他们“开饭了!”的呼喊声,被同学们称为最近“最动听的声音”。

同学们”表白“送饭志愿者们的朋友圈截图

“能帮到大家就太好了!”

疫情给同学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除了后勤人员外,不少学生志愿者时刻关注着校园的变化,为留校同学提供了各项服务,在点滴细节之中,体现出上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

学校临时封闭之初,同学们刚结束科研、学习回到寝室,没有任何准备,志愿者们在凌晨一趟趟往返东西区,为大家配送必须物资,这份体贴值得点赞!

志愿者主动为受到隔离影响的同学取必要物资

脑科学研究院19硕郑启民同学在发饭前,帮助学校做好统计,包括总量、过敏忌口等等,在繁杂枯燥的工作中,他展现出了非常好的耐心和责任心。此外,上海市影像医学研究所19级一位硕士志愿者告诉我们,志愿者们会帮忙送水果,饮用水,药品,日用品,以及必要的办公用品(如电脑,充电器)等必要的快递,帮助班级同学在售货机带饮料跟水,在细节之处,让大家在封闭的焦虑中体会到被悉心照顾的温情。

护理学院住宿的志愿者们的认真工作瞬间

还有许许多多志愿者也默默做了一些事情,在收到小编“辛苦了”问候的时候,这些同学只是摆摆手,“这两天大家都辛苦,虽然只是一点点付出,但能做一些事情真是太好了。”

一位人才工程队员志愿者的感想

“谢谢你们,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责无旁贷,复旦上医学生志愿者们、后勤管理的工作人员们,在各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根据校园管理要求,立足同学们的需求,主动在校园战疫前线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真情诠释了“为人群服务”的上医精髓,让我们共同致敬每一位“最可爱的人”。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