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复旦大学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2021年区两会上积极履职

作者:葛庆华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1-22

近期,上海市各区2021年“两会”陆续召开,复旦大学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认真履行代表和委员的职责,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展现了履职风采。 

杨浦区

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和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别于1月12日和1月11日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召开。复旦大学10名人大代表和12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

会议期间,许征代表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她对杨浦区2020年在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全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政府工作报告,她建议杨浦区对人才结构作深入调研,为“十四五”发展赋能;加大“十四五”规划中文化建设比重。她指出,复旦大学作为位于杨浦区的国家重点高校,在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愿意与杨浦全域深度融合。复旦大学将在“复旦创新走廊”的基础上,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理念,积极探索校园与社区发展深度交融,充分发挥文化溢出效应,让复旦大学更多文化资源惠及大众、服务社会。

陈思和、许征和杨忠等代表提交书面建议2项;赵立行、葛宏波、潘艳和朱芹等委员提交提案5项。

在区政协开幕大会上,郑明委员代表民建杨浦区委作《大力发展体育消费 助力打造经济新格局》大会发言,建议提高站位,强化顶层设计与产业引导; 突出实效,优化管理职能政策工具包;引导需求,增强体育消费持续发展性;提升效能,整合与统筹体育运动资源。葛宏波委员代表农工党杨浦区委作《大变局下“五角场-滨江”双轮驱动 打造上海国际消费城市中心城区》大会发言,建议提高规划定位标准,加强体制机制保障,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智慧商圈建设,导入创新商业业态, 提升首店、首发经济量能。潘艳委员代表台盟杨浦区委作《联通情感链接 依靠群众智慧 创新基层治理》大会发言,建议建立完善掌上社区网络平台,推动传统治理方式转型升级; 创设线上线下的社区治理场景,引导青年参与公共政策制定与实施; 强化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接入各级城运平台。

丁纯、刘军梅和陈国颂委员分别在“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 提升科创双创活力和经济发展质效”“把握数字化转型趋势,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环境品质”和“加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 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专题会议上发言。刘军梅提交社情民意1篇。

徐汇区

徐汇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和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别于1月13日和1月12日在上海市委党校礼堂开幕。复旦大学6名人大代表和8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

会上,许剑民、梁春敏、孟志强和金赟杰等委员,提交了提案13项。

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相关先进单位和个人。金赟杰委员提交的《由外卖交通事故引发的对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思考与建议》,李昊委员参与的《关于挖掘资源,完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功能的建议》,获徐汇区政协2020年度优秀提案奖。

许剑民提交的《关于对野味的销售进行全过程管控的建议》《建立健全重大卫生安全事件应急防控机制刻不容缓》《关于开设单独境外包机接回武汉同胞的建议》和《关于在疫情期间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几点建议》,梁春敏提交的《针对当下上海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提出若干建议,为防控政策打精准补丁》,获徐汇区政协2020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和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分别于1月19日和1月18日在浦东城市规划和艺术中心召开。复旦大学1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

会议期间,蒋晨代表提交了议案1项,建议进入张江科学城的科研院所等不论注册地,平等享有科学城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认真参加代表团会议,审议浦东新区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等。任俊彦和江琦委员提交提案5项。

任俊彦委员和江琦委员分别代表科协届别和台联届别,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专题会议上作重点发言。任俊彦委员建议合作构建开源产业研发平台,完善产-学-研联合培养机制;鼓励商业兼并,进行战略招商,加大跨领域协同创新力度,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吸引充实专业师资解决人才难题。江琦委员建议创新体制改革,促进区域协同,企业、科研院所与政府加强联动;吸引全球顶尖科技人才来浦东发展;让张江成为中国科技文化融合新名片。 

虹口区

虹口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于1月12日下午在区工人文化宫开幕。复旦大学7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

会上,范丽珠、谢识予和吴礼权委员提交了提案5项,提交联名提案5项。吴礼权委员关于应加强虹口区中小学教育品牌培育力度,提升虹口在全市的教育地位的提案内容,被纳入虹口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吴礼权委员参与的《关于利用科技创新赋能,助力虹口垃圾分类新时尚再上新台阶的建议》,获虹口区政协2020年度优秀提案;沈奕斐委员《关于关注“停课不停学”可能对亲子关系和青少年教育造成的影响,及时给予家长专门性教育指导的建议》,获虹口区政协2020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静安区

静安区政协一届七次会议于1月12日在大宁剧院开幕。复旦大学2名人大代表和4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

会上,陈世益委员提交了《深化医体融合,创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落实健康上海大政》的建言,胡祖鹏委员提交了《关于苏州河北岸节假日开展规范设摊的建议》等3篇社情民意。

在闭幕会前举行了选举会议,经全体政协委员无记名投票,毛颖当选为一届静安区政协常务委员。

复旦大学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会前认真调研、撰写书面意见、建议和提案,会议期间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各代表团、界别讨论并踊跃发言,以实际行动推进相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