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不松懈!“复旦抗疫培训讲师团线上培训活动”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1-23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通过zoom视频会议举办“复旦抗疫培训讲师团线上培训”活动,邀请中山医院教授胡必杰、季建林、钟鸣,华山医院教授李圣青、张继明,儿科医院教授曾玫及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沈银忠进行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经验分享培训。各附属医院医、护、技、管理人员近300人参加此次线上培训。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开场致辞,提出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各附属医院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应做好应对冬春季发生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张继明作“冬春季节如何预防新冠肺炎”主题培训,分析了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并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预防策略及疫苗临床试验情况作了详尽介绍;沈银忠围绕“新冠肺炎患者的继发感染”进行培训讲解,介绍了新冠肺炎继发感染患者的类型、危险因素、预后、继发感染的判断、用药等方面;钟鸣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新冠肺炎呼吸衰竭机制”并对其治疗开展了案例探讨和经验分享;曾玫展示了儿童新冠肺炎感染的特点、数据分析及有效防治措施;季建林以“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心理卫生”为主题,介绍了负面情绪的预防和自我调节方式;李圣青为各位与会人员带来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经验分享,并总结了“关口前移、多学科协作、精细化管理”的三大法宝;胡必杰提出了当前我国新冠疫情下医院感控需要关注的十个话题,同时分享了新冠疫情防控的核心措施。

据悉,以上诸位专家,有的曾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有的坚守在上海临床一线,他们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及心理防护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令与会者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最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王艺讲话,总结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三个“新”特征。一是“新形势”:要抓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复旦大学附属两家定点医院及十一家附属医院发热门诊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协调工作,在全球疫情肆虐,国内疫情不断反复的现阶段,要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重点,严守医院大门;二是“新策略”:要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新策略,本次线上培训会的内容,从新冠肺炎的发生机制、预防、治疗处置、心理卫生到感控策略,以更为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实施策略应对疫情防控新阶段的要求;三是“新任务”:从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到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和部分省市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任务艰巨繁重。要继续加强精准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