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1-21

1月19日上午,复旦大学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参加会议并点评讲话,中央第45督导组全体同志,教育部、上海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认真扎实准备。在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相关原著基础上,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校领导班子先后开展4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交流研讨,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通过座谈访谈、调研走访、书面征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发放书面征询意见表355份,召开8场座谈会,当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师生意见全部原汁原味地反馈给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交换意见,坦诚沟通思想,做到有话讲在当面,把问题解决在会前。在此基础上,焦扬主持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根据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作了修改完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焦扬代表学校党委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重点从5个方面做了对照检视,列出了14个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组织、纪律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特别是主观上的原因,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和“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改进措施。

随后,由焦扬、许宁生同志带头,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提出批评意见。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大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要事项作出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项说清楚、谈透彻。相互批评时,大家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翁铁慧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复旦大学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能够紧扣主题,思想认识比较统一;能够刀刃向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深入;能够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比较到位,是一次有质量、有成效、有特色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翁铁慧对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高质量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把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抓好抓实,要把政治能力建设抓好抓实,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用高质量整改回应师生期盼。她希望复旦大学领导班子要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焦扬在表态发言中指出,校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督导组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希望,对照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市委的决策部署,列出整改清单,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坚决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保持清廉本色。她表示,校领导班子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夙夜在公,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迈向世界一流前列开好局、起好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