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上海最早逆行武汉医生出征吉林,钟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时隔一年信心更足

作者:唐闻佳摄影:袁婧、张挺 视频: 来源:文汇2021年1月19日发布时间:2021-01-20

“(打针)几乎没有感觉,其实这段时间已经做好准备,今天接到电话一点都不意外。”今天(1月19日)下午两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一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重症医学科医生钟鸣正在这里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此时此刻更为特别的是,这名上海最早驰援武汉的医生刚接到国家卫健委指派,傍晚即将出征前往吉林参与新冠医疗救治指导工作。

2020年1月23日,小年夜,钟鸣医生接到国家卫健委指派驰援武汉,是上海首位驰援武汉的医生。在武汉战疫75天返沪后,钟鸣又投身包括上海公卫中心等在内的疫情防控一线。

时隔一年再出征,有何不同?

“这次前往具体工作还不清楚,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先到那里集合,根据我的专业,还是参与临床救治。”钟鸣说。

谈及两次出征,钟鸣说,这次跟武汉还是不同的,“上次未知多,这次目标非常明确的医疗救治任务。”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紧急出征,这对钟鸣这样的医生来说似乎是家常便饭,“行李跟去年差不多,收拾行李半个小时足够了,回家简单吃个午饭,主要是跟太太告别,准备了厚的衣服……”

记者了解到,作为上海新冠医疗救治专家,昨天,钟鸣医生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值守一个24小时班,“今天本来打算参加完病例讨论再走的,我并不辛苦,在隔离病房,每一个坚守岗位的同行都在付出。”

这次出征可能春节又无法与家人一起度过,钟鸣说:“对我们这个职业,这是司空见惯的事。”

钟鸣此行预定航班是今晚六点半起飞,预计今晚九点半到达吉林长春。出发前,他回到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看了自己的患者,“病房里还有不少患者,但我相信成熟的团队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出发,治疗方案会有所改变。”

巧合的是,这次钟鸣又是“一个人的出征”,抵达当地后,将服从安排融入当地救治工作,“现在有国家治疗指南,与外省市同行不存在太多磨合,大家按照统一标准,去了就可以快速开展工作。”

在个人安全方面,他也信心十足,“过去一年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自身防护方面,包括注射了疫苗。武汉宝贵的经验,以及上海的救治方案,对我来说都是珍贵的财富,我会充分融合各地经验,用于今后工作。”

据悉,钟鸣是今年中山医院派出的第二位驰援外地支援抗疫的专家。1月6日,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高晓东启程前往河北石家庄参与新冠救治工作。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