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8位复旦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述职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4

1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2020年度院(系)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会议。

会前,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分党委书记提交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在此基础上,校党委研究确定中国语言文学系、新闻学院、物理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机关党委、科研机构综合党委等8家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岳娟娟述职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涛甫述职

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吴骅述职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述职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述职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述职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骏楠述职

科研机构综合党委书记张志芹述职

述职评议会上,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情况,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情况,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情况,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情况,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情况,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以及查找和解决问题情况等,汇报了各单位的特色做法,并剖析了问题瓶颈,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整改思路和具体整改措施。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2家单位党委书记结合去年述职评议后推动薄弱环节整改落实的情况作现场汇报。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作汇报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述职作汇报

焦扬以“一述一评”的方式,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进行了逐一点评。参会同志也对各述职单位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评议,并填写了测评表。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2020年各分党委构筑起的坚强“中场线”作用,肯定了连续七年抓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成效。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起步之年。各分党委要乘势而上、戮力前行,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十四五”主要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共同奋斗。

焦扬要求,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既要在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方面下更大功夫,把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常态化制度化,也要加强分党委班子自身的政治建设,坚持学好用好新思想,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引领推进院系治理现代化。各分党委要根据示范文本和学校要求,抓好本单位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对照修订工作,这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要强化院系党委会对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对涉及办学方向、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院系决策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三要抓住建党百年契机,促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在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委已经研究制定 “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工作方案,各分党委要以党建领航思政教育、领航教书育人、领航改革发展,实现基层党建与立德树人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四要聚焦破解难题,花大气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分党委要坚持政治标准,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中青年教师制度,全面优化本科生党支部设置。

焦扬强调,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据悉,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部署,2014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七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过每年抓述职评议考核,复旦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发生根本性变化,全校形成了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一切导向向基层倾斜,一切资源向基层聚焦,达到了以述促查、以评促建、以考促改的效果。

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书记,机关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国和上海市党代会代表、部分校党代会代表、院长(系主任)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钟扬式好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