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习“四史”、不忘初心!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工第五支部赴四行仓库和历史题材画家李斌画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01-12

近日,中国语言文学系(以下简称“中文系”)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学习‘四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四行仓库、历史题材画家李斌画室参观学习,聆听申小龙教授分享系史故事。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中外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按照“尊重历史,真实反映”的理念,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1营420名官兵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的英雄群体形象。

在纪念馆前,墙壁上醒目的炮弹弹孔让党员们仿佛置身于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馆内陈列着大量历史文献资料、档案、照片以及雕塑模型,如实还原了当时的混战场面,让党员们深刻感受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苦痛。同志们纷纷表示,面对武器精良的敌军,“八百壮士”凭借坚强的意志不退缩、不放弃,他们为保家卫国而舍生忘死的不屈信念和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

随后,大家来到著名历史题材画家李斌位于浦东的个人画室参观学习。李斌现场讲解了以“审判”为主题的组画。包含《东京审判》《粉碎四人帮审判》等在内的作品直观、形象地再现了历史中的人物、事件及场景,提醒我们抗日战场上、共和国史上的英雄们永远值得铭记。

李斌擅长历史人物题材,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东京审判”这段历史。为了更真实地还原与表现,他远赴美国、日本等地考察,搜集了大量资料,最终以油画绣像的方式将检辩双方等数百位人物塑造在画面之上,清晰呈现了日军暴行的历史图档和庭审记录。十一国的法官、检察官,特别是中国代表团成员皆入画中。李斌为支部党员讲解了背景中个别人物的故事,令同志们深刻地认识到历史的复杂性,感受到一代代先辈们曾付出巨大努力,应更加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观结束后,支部还邀请今年荣休的支部党员申小龙教授为大家讲述系史中师生爱国奉献、立德树人的奋斗故事。比如,陈子展教授既是上世纪三十年代重要的杂文家,更是中国共产党的老革命战士。自1927年入党后,他一直坚持做革命的文化工作,为人耿直,不屈不挠,发表很多揭露性的杂文。抗日战争时期,他带领中文系师生随校内迁重庆北碚,担任中文系主任。讲述绘声绘色,党员们纷纷为中文系历经艰难却始终砥砺向前的百年业绩感到自豪。

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支部党性教育多元化,更激发了党员的奋斗热情、强化了使命担当。席永春同志谈到,配合建校120周年史志编纂工作部署,中文系正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学科发展史”项目,梳理院系在祖国发展和高等教育建设历程中的独特作用与突出贡献,深入挖掘师生薪火相传、爱国奉献、教书育人的生动事迹及红色教育元素,传承新时代复旦精神,赓续百年学术传统。

目前,院系已从学校档案中搜集到五百余位教师,他们的爱国事迹和对中文学科的重大贡献值得代代传颂。其中,有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先生,有倡议“整理旧文学,创造新文学”、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奉献毕生精力的建系元老邵力子先生,有被誉为中文系十大教授的朱东润先生……中文系师生“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事迹不胜枚举。

支部书记吴兆路在总结中表示,我们要传承抗战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弘扬家国情怀,坚定信念、纯洁党性,知难而上、勇攀高峰。在实际工作中,把我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钻研学问、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而奋斗。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