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百年,初心依旧!2021年新年音乐会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晚,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研究生思政内涵形式,由多家研究生社团合作呈现的“初心依旧”主题音乐会于线上平台上演。校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出席并为2020年度研究生五星社团颁奖,万余名师生线上一起观看演出。

“初心依旧”新年音乐会用美妙的音乐谱写了一段专属复旦人的新年期待,以艺术的形式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本次音乐会围绕“心之源·家国情怀”“心之路·追梦百年”“心之本·青年奋斗”三大主题,融合民乐演奏、朗诵、舞蹈、合唱、独唱等方式,在辞旧迎新之际道出了复旦研究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

坚持以美育德,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此次音乐会是探索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的一次有效尝试。《游击队之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我的祖国》以及《我的中国心》等作品带领大家共同回顾百年征程。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前行,先贤们舍生忘死的身影无一不在鼓励着我们当代的青年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曲《战台风》将劳动人民不畏险阻、奋进拼搏的精神在激昂的旋律中生动体现,更是对在疫情中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最好的写照和赞颂。为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周年,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带来《望道溯源》主题朗诵,展现出党员青年对初心、对奋斗的最佳诠释;一曲《你的光芒》则是青年人寻找自我、追寻梦想的历程回顾。二胡钢琴合奏《风居住的街道》、笛子合奏《斯卡布罗集市》等节目则是以全球化视角,展现出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的深度融合。

创新作品呈现,丰富艺术表达成效

“初心依旧”音乐会通过器乐演奏、主题朗诵、民族舞蹈、合唱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民风民俗。在《趣说巧鼓》中,心舞舞蹈团将岭南文化的魅力展现地淋漓尽致;《赛马》表现了北方马背民族的传统习俗,将热烈欢腾的赛马景象刻画地惟妙惟肖;舞蹈《相和歌》、民乐《梁祝》、《乱红》和《空山鸟语》几曲通过民乐和舞蹈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柔情,刻画了祖国山河之动人。音乐会亦将中国民乐融入西方乐器,以钢琴、小提琴合奏二胡、笛子等形式展现地《风居住的街道》《斯卡布罗集市》,创新艺术表达,展现了中西方文化地交融并进、合作共赢。

汇聚青年力量,共同谱写奋进新篇章

从研究生到本科生,再到复旦附小、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此次音乐会少长咸集,共同谱写了一曲复旦人的青春风采与奋进力量。不同学生群体共同展现对党的祝福、对祖国的热爱、对烈士先贤的铭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阐释着复旦青年对责任与担当的深刻理解。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本次主题音乐会,正是复旦青年师生们展示自我,誓言奋斗的舞台。

 “本着对艺术和美育的执着,‘初心依旧’新年音乐会才得以呈现。”总导演王秦认为节目效果符合预期。“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从策划筹备、专题讨论到方案修订,再到无数个排练的日日夜夜,无不承载着我们对音乐会顺利展演的期待。”

此外,本次音乐会也在校园美育、艺术创新方面大下功夫,来自友声民乐社的副导演闫馨衡阐述了将艺术和情怀相结合的新创作理念:“这次音乐会是对民乐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一次新的尝试,结合了不同的艺术形式,以古老的乐器进行现代化的呈现,表现现代人的思想和情感,爱国与爱土,记忆和坚守,奋斗与展望。”为了呈现一场高质量的视听盛宴,音乐会于10月启动筹备。副导演于骐恺谈到:“此次音乐会的推出正是研究生社团在服务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一次积极实践。每一首曲目,每一支舞蹈,每一句朗诵的精心打磨都离不开指导老师、演员及幕后的辛勤付出,也相信今后研究生社团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与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初心依旧”音乐会受到复旦师生及校友广泛关注,整场晚会覆盖复旦师生过万人,弹幕发送千余条。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文艺学硕士生卢菁在家中观看了这场跨年主题音乐会:“元旦前夕有幸在小研直播间欣赏了我旦初心依旧新年音乐会。尤其是在“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望道溯源》的朗诵中,重温复旦的一路走来,评论区不约而同刷起了‘复旦值得’,那一刻自豪感真的油然而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硕士生韩卓冰则认为:“虽隔着屏幕,但这场线上音乐会‘声入人心’,充分凝聚了全校师生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激动心情。期待之后能有更多类似的节目,和大家共度云上美好时光。”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思源观看演出后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百年新征程和百年大变局的交汇点上,作为复旦研究生,我们更应立足专业,砥砺初心,接续奋斗!”

据悉,此次音乐会联合复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心舞舞蹈团、卿云舞团、卿云合唱俱乐部、复旦大学爱乐交响乐团等学生组织或精品社团进行合作展演,参与线上演出的研究生达700余人次。2020年以来,根据《复旦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指导下,研究生团工委通过强化主题引领、扩展平台搭建、创新支持模式以及着力精品孵化等有效举措,进一步优化社团管理模式,激发研究生社团活力,推进研究生校园文化优质发展。未来,研究生社团也将继续立足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创新社团发展形式、丰富社团活动内涵,为校园文化发展注入全新活力,为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