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参观张江人工智能岛,投身创新服务工作,融合创新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融合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融合创新研究院党支部前往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身体会科技进步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重要性。

融创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张江人工智能岛作为上海目前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AI产业新地标,是“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人工智能实践区,也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应用示范园区。在AI体验中心里,构建了AI+家居、AI+校园、AI+医疗、AI+金融、AI+制造、AI+园区管理六大应用场景和一个AI产品展示区,绘制了一副未来生活的画卷。

大家在依次参观不同场景的过程中,也对不同场景中已投入运用的高科技产品有了更直观而深刻的认识。比如,在AI+校园场景下,智慧课堂管理体系可以负责学生考勤并辨别学生听课的认真程度。大家不仅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日常应用,还体验到了未来社会的生动场景,感受科技创新发展对人类生活和城市管理带来的积极变化。

讲解员给大家介绍AI+医疗场景中仿生机械手的作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发展是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来科技进步的缩影,生动说明了科学技术对未来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性。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都深有感触。栗佳颖表示,“应用在多领域的‘5G+AI’来自于多学科多项技术的融合,让我们真切认识到,新时代科研工作更具综合性与复杂性,更加需要依靠融合创新,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以任务为导向,协调整合资源,加强任务过程管理,为重大原创成果的形成与突破提供支撑服务。”

杨逸娴表示,科技改变生活离不开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发创新全链条人才的努力。“我们应该以重大创新任务为导向,聚集并稳定一支结构合理、体量适度、能打硬仗的创新团队,建立符合重大创新任务需求的用人机制,完善管理,让这些人才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好、用得上。”

支部书记殷南根在总结中谈到,此次参观也是一次对“四史”学习教育的巩固与深化。唯有创新求变、以史鉴今,方能让党员同志们认识到使命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融创院党支部定当勇担使命、改革创新,发挥融合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打造重大项目和人才集聚、基础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究的高地,成为大学创新典范,从而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策源功能,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