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1-01

近日,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党支部邀请国务学院外交学系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骥以“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题开设专题党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天,共建支部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涉外人员管理科党支部部分同志和外国留学生工作处非党员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此进程中,中国将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一系列战略布局和中长期目标都对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在党课中,张骥结合来华留学工作特点,聚焦思想文化传播、文化自信提升等内容,对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了解“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新任务,践行百年大变局下的人文交流新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剖析。

张骥表示,“国家安全”已成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高频词汇。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稳步有序地推进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此外,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要处理好开放和自主创新的关系;要恢复文化自信,把传统中国,社会主义中国,追求现代化的中国,世界的中国四个维度相结合,一并呈现在世界面前,讲好中国故事。这就要求从事来华留学工作管理的同志们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深刻地把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党课接近尾声,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和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涉外人员科党支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志们纷纷表示,党课帮助大家更加准确地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同时,大家结合自身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对新形势下中外人文交流和来华留学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刘莉在总结中谈到,全球疫情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作为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一线人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守教书育人职能,为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加快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贡献力量。她号召支部成员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面向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卓越人才和领导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