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读民族魂 承旗手志!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5

近日,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前往上海虹口区鲁迅公园开展“读民族魂 承旗手志”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是药学院党委组织的“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定向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进入鲁迅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先生的名言“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即中华民族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培养无数人格独立、意识觉醒、精神健康的新人。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更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馆内还展出了一块写有“民族魂”三个大字的白色锦旗,由沈钧儒先生题写,在鲁迅先生葬礼上盖在了先生棺木上。在这块锦旗前,党员们驻足肃立,深感“民族魂”三字概括了鲁迅先生以笔代戈而战斗的一生,实至名归。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鲁迅精神的理解,支部在鲁迅纪念馆前组织了一次微型读书会。陈键老师朗读了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鲁迅先生用凝练的笔触将劳动人民沾满灰尘的高大身影镌刻在了党员们的灵魂深处。戚建平老师朗读了鲁迅先生的《故乡》,党员们再一次被先生对故乡深刻的爱和对人民困苦生活的同情所感染。

随后,党员们来到鲁迅墓前,在长青松柏间静默瞻仰,缅怀这位伟大的学者、无畏的斗士和坚毅的革命者。

黄容琴书记为支部成员讲了一次内容丰富的党课。她重点介绍了新文化运动是如何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如何使中国革命从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如何开启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崭新篇章,进一步为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夯实了理论基础。

有党员表示,走近鲁迅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他“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情怀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好鲁迅情怀、鲁迅精神,立足岗位潜心钻研、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争取用优秀的科学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也有年轻教师表示,鲁迅先生不仅是一名思想家、文学家,也是一名伟大的教育家,我们要深刻理解先生“立人”思想的内涵,在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先贤精神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药学研究上勇创佳绩,在育人铸魂上更有作为,努力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