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刘欣彪 砥砺前行的“腾飞”人生

作者:刘 栋 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2-31

“我来自小县城,通过‘腾飞计划’进入复旦。入学摸底考试甚至在不及格的边缘。我用加倍的努力来度过曦园岁月。 ‘三教久留’学习到深夜是我的平常生活。四年砥砺前行,毕业时,我的成绩位于专业前5%,获得了许多奖项。把握时光、自强拼搏,我成为了合格的复旦人。我的梦想是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毕业之际,刘欣彪很满意自己的本科四年。专业学习始终位于前列,获奖无数。社会实践、校园活动丰富多彩,担任过班级团支部书记、院系学生会主席。而这份骄人的履历,却起步于起跑时并不领先的“腾飞计划”。 因而他说,要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道路,不忘初心,一直走下去。只要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不管怎么走,最终都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复旦人。

深耕学业,提升科研能力

作为腾飞计划生,入学之际刘欣彪就发现了自己的差距。然而自强奋进的他并未退缩,选择了一条刻苦奋发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用勤奋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也获得Wish企业奖学金以及毕业奖学金,被评为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书山有路勤为径,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踏实地对待每一门课程。努力将学习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项目:参与了导师实验室“电子政务、公开透明”的科研项目、大数据学院同海关合作研发的海关报关智能系统项目以及赛尔网络全国大学生IPV6建设项目,其中赛尔网络全国大学生IPV6建设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目前已经结项,另一个子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作为负责人,他在复旦晨曦网络工作室期间,带领同学们一起参与多项开发工作。

打磨人生,追求极致

“极致”是刘欣彪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不管是对待课业,还是参加竞赛、交流访学,他都尽己所能做到最好,不断打磨成果、打磨自己。2017年,他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创业赛、“互联网+”等赛事,参赛过程就是追求极致之路,同老师和伙伴们无数次地修正项目,最终获得了2017-2018年度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及2017-2018年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大二时,他作为四名中国大学生代表之一受新加坡教育部邀请赴新加坡参与“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同年,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交流。这两次出国交流的机会,让他更清晰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看来路,望未来,他也更坚定了报效国家的信念。

服务社会,弘扬奉献精神

仅仅是“学霸”并不是合格的复旦人。本科四年,刘欣彪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志愿时长累计达到200小时左右。他是团支部书记,也是学生会主席,还是青志部部长,组织了多项活动。

第一次参加支教,刘欣彪就想过短期的支教能给当地的孩子带去什么呢?为应对这个质疑,他担任青志部部长期间,将短期支教项目变成了定期的支教项目。每个假期,他们都会到海南省白沙县白沙中学支教。支教中,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在课外讲授计算机相关知识,比如VR等,寓教于乐,在孩子们的心里点燃一个小火苗,激发他们求知求学的热情。

结合专业特长,他组织了多次杨浦社区老年人智能机科普、反电信诈骗科普志愿活动,和两个同学合作编写了一本关于智能手机和反电信诈骗的科普教材,“哪怕我们这些志愿者不在,老人们也可以看看这本书,获得想要的信息。”他希望将这个项目推广到更多的社区,让更多的老人了解这些知识。

前路未有止。毕业之际,刘欣彪选择留在曦园深造。他深信自己终将不负母校的教诲,成长为优秀的复旦人。

复旦-8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